news banner

market

公司電話行銷團隊的管理者如何看待電話行銷市場,將關係著整個經營團隊未來的績效與成敗。管理者就像是舵手:他們決定目標市場、選擇產品、評估績效、規劃未來…每一項都關係著產能與結果,因此管理者必須要對電話行銷的目標市場有以下幾項正確的認知:

 

1. 電話行銷的命脈是名單:

由於電話行銷的特性,每天必須要撥打大量的電話、接觸到足夠的準客戶,才能享受電話行銷「大數法則」的甜美果實,因此名單(資料庫)的質量在電話行銷上具有無比的重要性。管理者如果能深刻瞭解、體會這一點,勢必會更加珍惜名單、充分應用名單;也一定會更積極的搜集名單。

 

2. 電話行銷講求速度與數量:

電話行銷的特色便在於其速度與數量,因此必須思考相對應的管理方式,以配合這種行銷通路/方式的管理。如果管理者仍然使用帶領外勤業務員的方式來管理電話行銷,可能績效不彰、也可能走錯方向,終須調整腳步。電話行銷的速度與數量都相當驚人,因此如果一開始沒有做對決定,損失也在彈指間便造成。舉例來說,假設你的電話行銷團隊每天的產能是兩百萬元的業績,如果你整個早上把電話行銷集合起來,從事一些沒有立即效果的訓練課程;或每週集合大家開會,嚴重耽誤行銷人員打電話的時間,那麼,每「浪費」半天時間,業績損 失就是一百萬元,而且無法追補回來。因此,若要從事相關的訓練或會議,一定要避開打電話的黃金時間,而且時間要越短越好;在電話行銷中,一定要有與時間競賽的概念,不僅行銷員如此,管理者也必須要牢記這個原則。

 

3. 電話行銷所行銷的產品種類及價格是有限制的:

曾有一位從事生產玩具的朋友詢問,他有一台新開發的手提式電腦遊戲玩具,想透過電話行銷的方式推廣業務,不知是否可行?我請他在電話裡頭描述他的產品,他花了很長的時間說明,我只能整理出兩個概念:第一,它是一種益智玩具;第二,它可以變化多種遊戲。聽到這裡我只 好狠心地告訴他「不適合」。為什麼呢?雖然它的單價5,000元,就價格而言不是太大的問題,但他的產品完全無法叫準客戶用過 去的經驗來印證或想像產品的模樣及價值;產品也不是一般人的「需要」,「市場規模」與「聚落效應」不足。因此,管理者也必須有所體認,電話行銷產品種類是有其限制性的。

 

4. 電話行銷員也是公司的重要資產,應該受到某種程度的尊重:

最理想的境界是:電話行銷員都能擁有和諧愉快的工作環境,而電話行銷公司或團隊也擁有一批工作態度良好、績效不錯的電話行銷員,如此一來,電話行銷必定可以為公司、為社會帶來積極正面的貢獻;社會大眾也才能給予電話行銷正面的評價。

 

5. 電 話行銷可以迅速為公司創造高額的業績或利潤,但是也有經營上的風險:

近幾年來電話行銷已被證明可以迅速為公司創造高額的業績與利潤,我們也在各行各業當中看到電話行銷部門如雨後春筍般興起。但是,別人的成功不代表自己也會成功,現在我們也開始看到一些失敗的例子,顯然電話行銷也有經營上的風險。這些風險包 括:「選錯產品」、「市場評估錯誤(包括市場規模與目標對象的選定)」、「業務的承攬青黃不接(指專門承攬電話行銷外包業務的公司)」、「人員訓練不及(或不足)」...。不過,只要經營者認清自己的定位、做對決策,這些風險都是可以避免的。

 

6. 沒有電話行銷經營或管理經驗的人可以成功;但是,有電話行銷經營或管理經驗的人卻不能保證成功:

其實,這個道理在任何行業、任何工作都適用。沒有經營管理電話行銷經驗的人,可以因為建立了正確的管理心態而締造出很好的績效;相反的,如果徒具一身經驗、卻沒有正確的認知,也很容易因為錯誤的決策或不當的管理而 嘗到失敗的滋味。因此,身為一位經營管理者,當你的決策權越大,成敗與你的關係將越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