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一大早小芳提著惺忪的眼睛、拖著有一點點重的身軀走進辦公室,她草草的吃完早餐後,就衝進會議室參加早會。十五分鐘的激勵會議對小芳來說沒有激起太多的漣漪,但是,緊接著就被要求上線撥打電話。

小芳無意識的在電腦鍵盤上輸入個人的密碼後,不到30秒的時間,電腦就已經把一通已經接通的外撥電話分派了過來,開始她一天的電話行銷工作....。

小芳在經過無數的拒絕後,情緒非常低落,抬頭一看時鐘的時針剛好指在十點鐘的位置,小芳很想好好休息一下,但是,面對組長的績效要求,只好還是強迫自己繼續撥打下去。問題是,習慣性的低氣壓讓小芳仍然覺得渾身無力感,原來,今天是小芳的「Blue Monday」。

 

rainbow

 

其實,從事電話行銷的工作最大的挑戰就是「情緒管理」。一般來說,一天的情緒通常都是隨著種種的成就或挫折而受影響、波動。也就是說,我們的情緒是「被動」的配合情境或環境改變。例如,有人長時間的在每週一或週五,乃至週末、假日而心情起伏不一:週一有人患了「週一症候群」--心情總是低落,我們稱為「Blue Monday」(藍色星期一);當然也有人一到週五就變得生龍活虎、情緒高昂,因為週五是他的「Pink Friday」(粉紅色星期五)。

既然有這種現象,為何不從現在開始,我們的心情不再每天隨人、事、時間而變?而是把一週規劃為「彩色的一週」,化被動為主動,也就是說,我們先決定好每一天的心情,然後再用一種顏色代表它,接著練習或強迫自己養成用固定的態度以及固定的方法面對每一天的工作變化,不管那天發生什麼事情都能保持原來設定的心情,以維持那一天的顏色。

這樣的概念,我們可以把它化成一個活動,應用在個人或團隊中,目的在於協助一個電話行銷員,當他在每天面對不停的挑戰或挫折時,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抒解壓力,如此才有可能讓一個行銷員維持良好的心情、持續在這份工作上努力、成功。

至於如何執行這樣的活動?基本上,這個活動可以是個人或以團隊進行。如果是團隊的話,我們先模擬一下一個團隊「彩色的一週」如下表-
color 01

看完上表之後,接下來我們建議依照以下步驟進行:(假設是一個團隊)

第一:招兵買馬,介紹本活動內容與特性,說明本活動目的、凝聚共識。

第二:制訂遊戲規則,包括:

(一)每一天大家都要穿相對應顏色的衣服或使用、擺設象徵性的東西。
(二)每天必須利用早會時間,透過文章分享、個案分享、遊戲等方式練習與模擬、建立當天的心情。
(三)瞭解與執行當天的工作態度與方法。
(四)透過海報、象徵性東西或以相互幫忙方式,隨時提醒當天的顏色與心情。
(五)適時分享彼此的心情與心得,並以正面信息相互鼓勵。
(六)約定活動進行起迄期間,通常以兩週為推動期,之後為個人繼續執行。
(七)鼓勵大家集思廣益加入其他有效元素,以有趣、可行為原則。

第三:如同上表,共同定下每天的顏色、心情、態度、方法。

第四:確實執行。

我們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團隊未能達成執行「彩色的一週」活動,我們建議無須勉強,寧可不做。改為部份人或個人執行,因為這是絕對屬於「形而上」的議題,也是絕對「感性」的動作,更是「心靈改造」的工程,所以務必獲得參與者完全的認同與意願方能進行。如果能達到高度共識,依據過去幾個電話行銷單位的經驗,在「情緒管理」、「抒解壓力」上,會有相當高比率的行銷員獲得超乎預期的效果。

如果您認同我們今天的內容,那麼您個人或團隊就馬上開始「彩色的一週」吧!預祝您工作精「彩」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