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今年春節,小如跟他先生還有兩個小學兒子住進了清境農場的一家民宿。這家民宿的最大特色是:客廳、臥室乃至於浴室在面對遠山的整面牆壁都是透明玻璃。換句話說,當你坐在客廳喝茶聊天的時候,只要轉動眼睛就是如詩如畫的翠綠山野;洗澡時,你可以選擇面對大自然挑戰你的豪放程度、也可以選擇盡情享受一次總覺得有一群山神帶領著野獸偷窺你洗澡的刺激;隔天一早,當你滿足的醒來時,可千萬不要急著起床,因為,你會錯過這樣神奇的人生經歷---醒來時,你只需側過頭,一幅美麗的山水畫正對著你惺忪的眼睛透露著微紅的晨曦。

沒錯,這是小如一家有生以來最徹底的一次心靈洗滌,也是經歷了一次最大的旅遊驚奇。不但如此,她們也受到了老闆娘特別的招待,因為,這家老闆娘就在半年多前在電話裡頭跟小如買了一張保險,而這位老闆娘則是小如從事電話行銷兩年多以來第十六位因為電話行銷而開始交往的好朋友。

小如是特別幸運的一位電話行銷員嗎?其實不然!事實上,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電話行銷圈裡發生!想想看,電話行銷的特色不就是「大數法則」嗎?每天撥打著大量的電話開發業務,在大量電話接觸的過程當中,當然也比其他人有更多發生驚奇故事的機會;也更有可能開啟一段段遠在天邊卻又近在「耳」邊的友誼。

result

從事電話行銷真的是好處多多!不僅有機會可以交到好朋友;每天更像是閱讀著數十個(客戶)人生與心情故事:這位客戶小聲地抱怨著他的豬頭老闆;那位客戶碎碎唸著家裡的頑皮小朋友;另外一位客戶特別打來分享百貨公司打折的消息......什麼樣的工作能提供這麼精彩的環境?而且從來都不會重複呢。

當然,在從事電話行銷的時候,交到好朋友,賺到高獎金、閱讀人生故事的背後,仍有著老闆的緊迫盯人、業績的壓力、被客戶拒絕的沮喪心情等等。然而,全天下的事情都一樣,本來就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如果,好的一面是如此美好,那麼,關於壞的另一面,我們可不可以用一些什麼方法來避免、解決或降到最低呢?

答案是肯定的。這次我們要介紹的,就是一個相當簡單的舒壓方法:腹式呼吸法,這是包括榮總與台大各醫院都在推廣的一種多效能的自我療養方法,筆者也是其中一個受益者,只要你學會腹式呼吸法而且持續應用,你將同時得到以下好處:

第一、舒壓:透過大口吸、大口吐的腹式呼吸,強迫調整雜亂或緊繃的心情,進而達到舒壓的目的。
第二、保護喉嚨:透過腹式呼吸,講話時將會習慣由腹部(丹田)發聲,而不會過渡使用喉嚨,因此不會對喉嚨
            造成過度負擔,講久也不容易累或倒嗓子!這也是從事電話行銷的人另一個重要的好處。
第三、音域變寬:使用腹式呼吸之後,唱歌的音域會變寬!可以唱更高或更低的音階。
第四、助眠:當你晚上上床睡覺時,只要開始作腹式呼吸,腦袋放空,心中默默「數息」:吸---吐---吸---吐,可
            以讓心情慢慢平靜下來,安穩入眠,當然第二天也就會更有精神了!
第五、醒腦:當你中午沒時間睡午覺或精神不濟時,可以閉上眼睛,作十次的腹式呼吸,你會覺得精神變得好很
            多。

那麼,如何開始練習腹式呼吸呢?其實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事:只要徹底的吸氣與吐氣如此而已。首先請用鼻子慢慢吸氣,把空氣完全吸進肚子裡,並將肚子刻意脹到最大;接著,再用嘴巴慢慢吐氣,把空氣完全吐掉,並將肚子縮到最小,如此來回十次以上。

剛開始練習時,可以將一隻手放在肚子上,感受自己腹部的脹跟縮;另一隻手則放在胸前,盡量維持胸腔不動。如果你在吸氣時胸腔是鼓起來、或是肚子沒有明顯膨脹的話,那是錯誤的,表示你的氣只吸到胸腔而已,如此一來,當你說話的時候,也就不可能經由腹部呼吸了。

當你在練習或應用腹式呼吸的時候,請注意以下幾點:

一、椅子坐滿,身體的上下半身成90度角;大腿與小腿也是90度角;兩手自然垂下後,雙掌置於腹部前協助肚子
       的脹與縮。
二、吸吐時盡量放慢,心情放輕鬆,心思只專注在吸與吐之間。
三、可以的話,講電話時把一隻手放在肚子前面幫助肚子收縮,慢慢養成由腹部發音的習慣。
四、每天只要想到這件事,不管是在開會、休息或是等公車....任何時間,都可以試著練習。

最後,預祝你應用自如、從今以後每遇到心情不好或壓力過大時,都能透過腹式呼吸而得到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