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在上個月的某一個禮拜天,我在中國時報的人事欄中,不經意發現,就在這一份報紙中,竟然同時有23家各式各樣的公司在招募電話行銷或服務人員。有人說,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這代表電話行銷業近來的發展如雨後春筍般;另一種可能是:這代表此行業的流動率偏高。

不知道您的解讀如何?我的淺見是,這不是兩個可能,而是兩種真實的現象。其中,電話行銷的蓬勃發展是好事,我們無須在這裡討論。倒是流動率偏高的現象值得我們深度探討。因為,流動率高代表業者與行銷員是雙輸的。

礙於篇幅有限,我把問題縮小,歸納為:電話行銷的挫

折性高--頻率與次數皆高。所以我們必須為電話行銷人員想想辦法,幫助行銷人員克服情緒與壓力的問題。

study

從事電話行銷其實是一種修煉

想要從事電話行銷,既不需要高學歷,也不用具備什麼豐功偉業的經歷;但「技術條件」相對是很高的。什麼是技術條件呢?就是「表達能力」跟「情緒管理能力」,因為電話行銷每天都要不停的撥打電話,每天都要大量與人溝通,當然也會碰到大量的拒絕,所以這兩項能力的重要性相對凸顯。尤其是面對拒絕的時候,行銷員的情緒管理就變得非常重要,所以我常說,從事電話行銷就好像是在修煉一樣--修煉你的「情緒管理能力」,也就是說,當你可以修煉到面對拒絕還能「心如止水」的時候,你想不成功都很難了。

 

那麼,情緒管理的能力是可以被培養的嗎?只要你願意,當然是可以的。比如說,當你面對拒絕的時候,你可以這樣想---

第一種想法:

把「拒絕」當作是在「贖罪」。可不是嗎?在你的每一天,不都是同時扮演兩個角色嗎?上班的時候你是一個行銷員;轉個身、下了班就變成了一個被推銷的人。你過去不是也拒絕了很多賣你口香糖、玉蘭花、愛心筆的殘障人士嗎?你可知道,你每一次的拒絕也都傷了他們一次心嗎?所以,下一次,當你被拒絕的時候,掛了電話心中要念「阿彌陀佛」,我又消了一個「業障」了!

第二種想法:

每個拒絕的背後都是一個人生小故事、一個心情的寫照---比如說,準客戶說:「他沒有錢買你的東西...」,你可知道?這有可能是他最近好不容易湊足了100萬,買了一間心儀已久、而且是靠近捷運站的小套房、或者他剛剛花了所有的積蓄,把愛情長跑八年的新娘娶回家...。

或者他在電話裡用很不耐煩的口氣跟你說話,說不定是因為他昨天晚上熬夜在趕一份報告、今天早上又在埋頭苦幹....。

這些都跟你無關,也就是說不是因為你技不如人;或是你的運氣就是比別人差...等等,其實,你只要用平常心去面對就可以了。甚至於更積極地用一種「分享客戶的故事」、「體會客戶的心情」的態度面對它,那麼你每天就會很開心的撥打電話,因為你知道,每一通電話都是在閱讀一則充滿驚奇的故事。你說,從事哪一個工作沒有壓力、不會碰到挫折?如果你想通了,你接受了,做為一個電話行銷員就好像是---每天遨遊在人生的內心世界一樣,這裡面有一部份是在反應你曾經有過的經歷,也有可能在預演你的未來。同時,更可貴的是,當你都能夠處之泰然的時候,那麼恭喜你!你的人生剩下來的,不都是喜悅的嗎?

事實上,從事電話行銷不會只有拒絕跟挫折,你也會碰到許許多多既溫馨有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