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102601

 過去企業的資產往往重視的是有多少的伺服器、儲存空間、生產機台…等,但從現在到未來,已經轉變成掌握了數據資產的企業,才能提升企業競爭力。舉凡製造業的生產線,搭配大量不同用途的Sensor部署,不斷收集產線設備的各項數據,達成優化良率、改善生產效率與故障預警的應用,就是一個企業掌握數據資源,進行分析之後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最好案例。

Image 2

 

搭配適合的錄音系統(Sensor)進行非結構性數據收集

針對數據資產的應用,第一道課題,也是最基本的課題,就是如何進行數據的收集;針對數據的收集,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客戶的年齡、消費狀況、資產狀況…等的結構化數據,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想法,畢竟這是長久以來企業不斷收集的資訊,但是大家往往忽略日常生活中,結構化數據僅是冰山一角,其實非結構化數據的數量遠遠高於結構化數據,像是聲音、影像…等。

註:生產線利用影像的收集,進行後續分析判斷產品瑕疵與故障預警。

 

數據收集的首要議題,是搭配適合的錄音系統進行,只要是有電話服務與客戶溝通的企業,不論是Inbound客服、Outbound電銷/回訪/理專…等,該些語音數據都需要適當的錄音系統,來幫助企業進行語音的收集,對應後續的語音資料分析。而企業的架構複雜,分支機構眾多,例如:銀行有很多的作業單位與分行,保險公司有很多服務中心與通訊處,什麼樣的錄音系統才能最符合企業面對數據資產趨勢,選擇錄音系統時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

 

 選擇錄音系統需要注意的重點

1.穩定性

如果錄音系統一天到晚故障,那勢必也無法收集到資料,當然沒有設備不會故障,

因此穩定性、告警機制與Active-Active架構就是錄音系統必備的功能。

 

2.高品質

對應到語音數據後續需要進行分析,若是收集到的語音品質太差,勢必影響到後續的分析準確度,

因此高品質的錄音是系統建置一開始就必須考量的,避免發生音檔品質不好,不能進行分析的狀況發生。

 

3. 數據集中與資源管理

企業分支機構眾多,若是資料分屬於各地,進行資料彙整收集時,需要耗費較高的時間與成本。

此外,若是架構設計系統分散於各地,維運成本勢必提高,掌握度勢必降低,造成資源浪費。

 

4.架構彈性

企業組織複雜,盤根錯節;無法使用單一方案滿足企業需求,錄音系統是否具備各種架構的支援,

對於整體方案是否可以實現,會是主要的考量因素。

 

change

 

語音資料就像時間軸,當下未採集,過了就無法再追溯,面對到數位資產的浪潮,語音資料的收集永遠不嫌早。

,若想要更了解語料蒐集的相關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