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20945220 01

近年由於理專弊案頻傳,金管會將銀髮族列為監理重點,今年(110年)五月起對25家金融機構啟動專案金檢,是第一次針對銀髮族不當銷售進行金檢,預估會在七月底完成檢查,若發現違反內稽內控將會加重懲處。去年(109年)9月金管會保險局也針對高齡保戶修法,除了將高齡保戶年齡門檻從70歲下修到65歲以外,也規定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時需要以錄音或錄影的方式保留紀錄。

趨於嚴格的金管會查核,依靠傳統人工質檢方式內控恐怕會有遺漏的疑慮,我們在本篇文章除了介紹這次高齡理財專案金檢的重點外,更要說明如何透過AI協助內控,導入AI質檢的三個好處。

 

什麼是銀髮理財專案金檢?銀髮理財專案金檢四大重點

銀髮理財金檢是針對銀髮族不當銷售所進行的金融檢查,檢查期間為5月至7月底,重點包含 1. 金融機構是否販售風險等級較高的產品給風險承受度不高的長者2.有無不當誘勸客戶(解約或購買新商品)3.是否確實揭露商品應有風險4.是否有相關的防弊保護措施,確認銀髮族了解投資風險。依據現行法規,若違反內稽內控,金融機構根據產業類別有不同罰則,銀行業最高可罰5000萬元,還要追究高階經理人責任;保險業最高可罰1200萬元;證券商最高罰480萬元;信合社最高罰60萬元。

詳細重點如下表

 20945220 01

20945220 01

 

銀髮族理財監理相關新聞

 

利用AI協助內控,導入AI質檢的三個好處

傳統的質檢需要透過人力將銷售過程所有錄音檔案逐一聽檢、評分考核,由於數量過多通常只能用抽樣的方式檢核,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跟人力,卻又沒有辦法全面檢驗,面對金檢的抽檢經常戰戰兢兢。在數位轉型的時代,可以運用STT語音辨識和智能質檢模型的技術達成100%全面質檢,以下我們詳細說明導入AI質檢的三個好處。

 

goods

 

  1. 系統自動評分,100%全面質檢

過去的人工質檢必須透過人工聽檢、審核,過程耗時費力,透過語音轉文字的技術,只要輸入評分標準,系統就能快速將大量的銷售資訊音檔進行品質檢核,省時省力達成100%智能質檢,面對金管會的檢查再也不需要提心吊膽。

 

  1. 關鍵字設定,標記敏感用語

智能質檢系統根據需求設定關鍵字標籤,舉例來說,這一次的銀髮族理財金檢,我們可以針對誘導客戶常見的用詞設定,例如:保證賺、不會賠,或是藉機引導客戶簽約或解約的用詞,這些銷售音檔在轉換成文字檔案時,就會將關鍵字標記出來。

 

  1. 動態查詢,掌握狀況

智能質檢系統能夠根據標準作業流程(SOP)設定提示,系統會將銷售不符合SOP及敏感用語的關鍵字提供動態查詢,讓主管可以掌握銷售狀況,針對有疑慮的專案進一步詢問,確保銷售過程符合法規,透過AI達成輔助內控的效果。

 

 

Grandsys對於金融行業建置智能質檢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若想要更了解AI智能質檢相關的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