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42

好的班表如黃金般珍貴

黃金;延展性最高的金屬,工業價值、保值性及裝飾價值毋需多言,在客服中心,班表是一切活動的基礎,但無論是人工排班或機器排班,要排出好的班表如同在礦坑裡挖金,有時是可遇不可求的。

要排出好的班表,最基本的,需要有合理的話務量預測,如同金礦開採之前必要的藏金量探勘。而多樣且具有時間彈性的班別設計則是能否排出好班表的關鍵。除了基於預測的服務水平目標所估算的人力需求,必須盡量滿足之外,好的班表有許多的面向值得探討,例如不得違反勞動法規、人力成本最小化及指派班別及休假的公平性等複雜的限制條件與特殊因素。市場上國外的排班軟件大都是以週為單位,然而月排班系統才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排班系統

月排無疑對機器是個極大的挑戰,特別是以最佳化演算法求解更佳班表的過程,就像在水中濾除大量沒有價值的砂礫試圖淘取黃金一樣,解空間中只存在少數的合理解,而合理解中可以被辨識為好的解更是稀少,因此目前市場上能夠真正做到月排的排班引擎並不多見。此外;人腦當然無法進行大量的數學運算,人工排班的方式無法有效估算多技能狀態下的人力與服務水平估算,但人腦比機器有更好的圖形辨識與空間組合能力,因此即使是搭配機器排班,通常仍需要人工調整出更符合多個面向的班表。因此;客服中心可先導入電子化的班務調度及現場管理系統,其次再思考是否導入排班引擎。 Gold 01

衡量班表好壞的面向
回到主題;何謂好的班表?可以從多重的面向來衡量,各個面向相互牽動。筆者將影響班表好壞的因素依照效益、人性、成本、管理四個屬性來探討,簡單地整理出下表:

 gold 05

上述面向是筆者初步的分析所得,什麼是好班各客服中心可依照營運的重點,來衡量各個面向的滿足程度,各面相所其關注的重點但也皆非毫無關聯。隨著客服中心的迅速發展,人力成本與員工意識抬頭,人性化的議題也逐漸受到重視,沿用傳統的人工排班,顯然已無法同時滿足多項的需求,若借助排班系統,可按照公司營運目標定制多面相的計分權重,排出實用的好班,提昇營運績效。

Grandsys成功秘笈

1. 月排班系統才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排班系統。
2. 客服中心可先導入電子化的班務調度及現場管理系統,其次再思考是否導入排班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