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worry

轉憂為優:

有一天;公司總機櫃台上出現一座馬拉松獎牌,上面烙印著它的主人沈嘉茜三個字,那是一個女同事的名字,在她17歲正當青春年華的時候,死神第一次來敲她的門,她得了惡性淋巴癌,兩年後;死神又再次按了門鈴。很難想像這樣的境遇對身心是何等地煎熬,還有家人所承受的種種痛苦。但如今;她的努力,使她成為一個優秀的馬拉松選手,上天透過她告訴我們;逆境會引領生命走向發光發熱之處,只要我們不斷地嘗試改善自己。

老祖先的造字有其典故,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不憂愁便不會思慮,無憂無慮的狀態下,沒有刺激就沒有動機,也就沒有任何改善自身的行動。所以遭遇到困難與危機時,吾人當以悲觀的態度來面對樂觀的人生,以無生的覺悟來創造有限的生機,轉憂為優。

客服中心的憂慮:

客服中心有太多值得憂心的議題,一次解決率、自助服務比率、客戶不滿意投訴比率、話務量預測準確率、人員班表擬合度、員工招聘及培訓之有效性、員工滿意度、員工流失率、營運成本等等...這些議題彼此間也互有因果,到底哪些議題是根源、哪些議題應該先被關注常常眾說紛紜,特別的是有些議題甚至連如何定義與有效衡量都得傷腦筋。

舉個簡單的例子;客戶滿意度是個抽象的概念,所以只能藉由某些具體的數字來解讀,例如服務水平、平均應答速度、平均放棄時長、一次解決率、平均處理時長、投訴率及回聽錄音做評估。大部分的呼叫中心都以服務水平百分比作為客戶滿意度的重要指標。何謂服務水平?我們知道的是N%的電話在S秒內被接通,但是服務水平%的計算公式其實並不存在一個標準,底下介紹幾個服務水平的計算公式:

最嚴苛的公式,就是將所有放棄的通話量皆視為不合格,公式如下:

(S秒內接聽之通話量) / (通話總量)

若將S秒內放棄的通話視為可被接受的則比較合理,所使用的公式為:

(S秒內接聽之通話量+S秒內放棄之通話量) / (通話總量)

另外一個公式,概括承受N秒後放棄的通話量,也具有相當的合理性:

(S秒內接聽之通話量) / (通話之接聽總量+S秒後放棄之通話量)

若呼叫中心只關注被接聽的通話,無視被放棄的通話量,可採用如下的公式:

(S秒內接聽之通話量) / (通話之接聽總量)

您的服務水平是採用哪一種計算公式呢?如果還不清楚就得憂心囉!

另外;S秒的值是如何被制定的呢?下圖代表一個業務服務的等待時長與客戶滿意度的關係,S為目前設定的服務水平目標接聽秒數,75%的電話都在這個秒數內被接聽,每個不同的業務服務都存在一個J秒的點,介於客戶滿意與不滿意的臨界點,在J秒之後客戶開始失去耐心,若能夠有效地分析各個業務服務在不同接聽秒數的客戶滿意度,並嘗試縮短S與J的距離,則踏出人資優化的成功的第一步,因為這個S秒數,可是左右著服務水平百分比的生殺大權,舉例來說;16秒時75%,20秒時可能達到95%,如果訂得好,客戶滿意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服務水平的解讀可能大大不同,這也意味著人力是有機會可以被更佳的運用。

您的各項業務的可接受等待秒數是多少呢?如何求得?踏實嗎?
wait 01

如何解憂:

上面有關服務水平目標的制定與計算,只是客服中心需要關注的議題之冰山一角,可惜的是;並沒有存在一顆銀彈或利器可以解救所有的議題,成功沒有捷徑,唯有找對方向持續漸進地使力而已,中醫將身體視為一個系統、有形的血與無形的氣藉由脈絡彼此相連,用藥著重治本,需要耐心。同樣地;企業的改善也應持續漸進,突如其來的改變像猛藥一樣容易造成副作用。

任何行業的人力資源都存在一些本質相同的問題,諸如"選訓用考"等流程與方法的建立。找到對的人、有效地培訓、用得其所、客觀地考核及有效地激勵這些議題都屬人資優化的範疇。

"選":有些人與生俱來就有服務特質,有些人大概怎麼訓練也無法有效地培養出來,因此找到對的人,就成功一半。如何廣泛地透過各種管道擄獲人才,並有效地辨識人才,是企業應該發展的核心競爭力,這部份需要企業發揮創意,因為一旦有固定的模式就容易被有心人所破解。從技術觀點來說,想要靠工具來辨識好的人才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可以藉由實體環境及情境的演練,並讓質檢人員扮演伯樂的角色,從面試者中挑選具有服務特質的人。

"訓":拜科技之賜,訓練教材與訓練方式越來越不受時空的拘束,並且能夠被有效地自動化,但完全依賴機器做訓練結果考核仍是不可取的。訓練課程與訓練結果之考核也是屬於一種活動,人資優化系統必須提供方便的調度工具,讓中控台或小組長做臨時的課務安排。此外;教育訓練系統的選課,也應與班務管理系統互相結合,以利客服員活動調度安排。

"考":讀者若有興趣可參考Grandsys QMS8100相關文章,特別是抽樣均衡與質檢人員的校準等議題,考核的公正公平性是呼叫中心的重要文化。

"用":前篇文章提到,人資優化有一個更高的戰略觀點,如何用人得其量、用人得其所、用人得其時。白話一點的說,就是要有適量的人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如此簡單的一句話,但要如何達到卻不是那麼簡單。人用少了,客戶跳了,人用多了,老總跳了。誰該受訓、誰可休假、誰要加班、誰能休息都得斟酌。

Grandsys成功秘笈

1. 以悲觀的態度來面對樂觀的人生,以無生的覺悟來創造有限的生機,轉憂為優。
2. 客服中心有太多值得憂心的議題,這些議題彼此間也互有因果,有些議題甚至連如何定義與衡量都是個問
    題。

3. 您的客服中心的服務水平目標%是如何求得的呢?秒數又是怎麼被訂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