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Sandwich biscuits

【中堅幹部心情】

想起當直效電銷主任(Leader)的日子,跟部屬直效電銷業務人員(TMR)互動和主管、老闆們周旋的日子,非常辛苦,常常兩面不是人,每當公司政策有變動時,跟部屬TMR的衝突也就越多,光是在浪費與部屬TMR的溝通就足以把人的耐性給浸蝕掉,常常弄的筋疲力盡,搞的雙方都不愉快,不諒解。

當主管要站在公司的立場;當站在業務角度,心裡其實是站在部屬TMR的這邊,回憶在直效電銷主任(Leader)的670個多日子,都是在掙扎之中度過,相信在位越高者,越了解公司運作時,越會害怕,雖然我不是在最高的位置,但在每次主管會議中,早已嗅到公司的機會危機,那種不安,在部屬組員面前又要掩飾很好,不露痕跡,很是辛苦。

 

TMR選擇電銷公司最重要的因素就是:

1. 名單

2. 獎金制度

 

但通常有好的名單資源,獎金卻不是業界最高;又當有好的獎金制度,但名單卻常常匱乏斷糧,這種是最可怕的,業界強棒的高手往往不願入門,如果主管長期處在這種環境之下,肯定賺不到錢,TMR也賺不到錢,這種負面情緒是會擴大;就會毒死一票人,肯定這家公司不僅常缺人,也會虧損很大。

尤其遇到不是業務出身,也不懂電銷的老闆,更是辛苦,因為老闆只能依藉Onedown的主管。不懂電銷,最怕聘請的一線主管,也不是業務出身,但在電銷最重要就是業績,業績來自哪裡?來自業務的技巧,它需要是甚麼?也就是人。

 

直效電銷主任(Leader)要負責找人,要負責業績,還要負責跟公司建言,通常在年度會議,我就是當大砲那一個,點出公司的危機及反應部屬TMR的需要,但說真的,公司真的想聽嗎?無論是月會、無論是年度目標中;公司要的是:你的承諾,業績目標人數達成率提高,降低契撤率,攏攏總總,總在承受壓力之下報告了一堆有離現實面下結束,然後在晚宴上,老闆又換了一張有別會議上咄咄逼人的面孔,臉上堆滿笑容,端了杯子來敬酒,嘴巴說出來都是舌燦蓮花,很多的肯定,很多的鼓勵。

 

一年來替老闆工作就這個晚餐,老闆最放開,這時要求多一些特別激勵獎金,在此時總是最容易過關的。

過了這一夜,又恢復平常,在走道上洗手間碰到老闆,能閃多遠就有多遠,因為心裡想的是:怎樣跟部屬TMR說明,哪家銀行不配合了,獎金制度有變動,想的是:如何跟部屬TMR解釋,公司不可能調高獎金%數,還可能還會降低,一想到部屬TMR一定會有很大反彈的情緒,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壓力,著實沉重,常壓著喘不過氣來。

 

我都可以想像部屬組員會說:這不是公司高階主管公佈的嗎?說明年初獎金%數一定會調高的嗎?光想這些,早餐都吃不下,猛灌咖啡,該用甚麼字眼怎樣的解釋?推給金融海嘯最適合吧!唉!還是要用到業務技巧。

一年十個月不長不短直效電銷主任(Leader)的日子,不僅讓我的老本縮水,朋友也不再是朋友,不僅精神快崩潰,雖然朋友都說我EQ變好,但身體卻變差。幾經思考,終於下了決定,離開當夾心餅的日子,快快樂樂開開心心去當直效電銷業務人員TMR吧!不再掩飾自己的本性,不用在對上報告對下解釋,不用在面對老闆的責備,組員的抱怨,我終於脫離了那種感覺被掏空的日子,我快活去了囉;當個專業的TMR!

 

Grandsys成功秘笈

1. 選擇適合自己的位置,你會過的更快樂。選擇面對自己,你會過的更坦然。放下壓力,找回屬於自己的能
    力。

2. 直效電銷主任(Leader)是中間幹部,更要具有堅固耐操和溝通協調的能力;要能承受上壓下頂;又要能承
    受左搓右揉的功夫。
中間幹部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堅幹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