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research

幾年前,我還在企業內擔任電話行銷部主管時;某天下午大約三點多鐘,我去了一趟洗手間,就在裡面碰到一位電話行銷員,我看到他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便隨口問了一句:「怎樣,今天好嗎?」

他像洩了氣的氣球說:「不好...」

我說:「是不是業務不太順利?」

「是啊!」他說

「你放心!」我拉高音調說,「你待會兒回到座位上,心中不要有任何雜念,儘管繼續打,我有預感你在今天下班前一定會進件」。

他點了點頭,有一點開心卻又半信半疑的離開了!

隨後,我在他回座沒多久,特別走過去看了看他,果然很認真的在打電話,我透過眼神的交會給了他一個--「你最棒了」的鼓勵!

時間很快過去,接近下班時,一位督導的臉上堆滿笑容朝我走來,激動的說:「經理!經理!謝謝你開金口,剛剛俊明真的進了兩個Case喔!他說很神奇耶!他已經連續一個禮拜都『摃龜』了,沒想到你一句『你今天會進件』的話,真的讓他突破心理障礙了呢....」。

第二天,這件事傳遍了整個辦公室;那天下午大概也是三點鐘,我習慣性準備上個洗手間,這時才發現代誌大條啊--男廁門口竟然排了一堆行銷員,說要等著我開口對他們說一些吉祥話...。

電話行銷界有一句話說:「進件可以治百病」,也就是說,在行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要醫治這個「挫折」,最有效的藥方就是「進件」。事實上,「業績不佳」本來就是士氣低落最主要的病灶,要根治就得靠「進件」醫治。問題是,「進件」談何容易?身為主管的你,協助組員「進件」的方法不外乎激勵與教導;而上面的例子就是一種激勵的運用。

事實上,「激勵」也是一種說服的行為,目的是要說服行銷員,相信自己「一定能進件!」「一定作得到!」或是「只要每天努力打電話,一定可以達成業績目標」等等的正面意念。在我的新書--「奈米說服力」當中介紹了兩個技巧,目的就是要達成上述的激勵行為:一個是「運用活力泉源」,另一個則是「善用人性弱點」。

「運用活力泉源」:

一般來說,絕大部份人的潛意識裡都會有「被需要」、「被依賴」、「責任感」、「榮譽感」的情感,而這正是在激勵或說服的過程中,可以充分運用的特點。比如說,當我們要求團隊組員努力衝刺業績、刺激行銷士氣的時候,訴求這些情感可以讓當事人感受到「被需要」、「被依賴」或者以賦予某項責任、訴求榮譽等,進而激起對方的動力。而這些可以激起動力的因子都是屬於正面情緒,我們稱之為「活力泉源」。

例如,運用「活力泉源」因子--榮譽感時,我們可以這麼說:「各位伙伴!我們這次業績團體目標雖然比往常艱鉅、競爭者的實力也大增,但是,「凡事第一」一直是我們單位的傳統,也是我們的信念,更是我們單位創辦人Dave的驕傲。所以,不管這次如何艱鉅,我們仍然要拿到第一名,持續這份榮耀;也為自己寫下光輝燦爛的一頁,你們說好不好?」

「善用人性弱點」:

「人性弱點」包括虛榮心、貪小便宜...以及害怕失去、害怕被忽略等負面情緒。我們此處所謂的「善用」,就是找出對方的弱點,發揮出這些弱點的「正面效益」,進而達成激勵與說服的目的。

例如,在說服某個屬下承擔任務或承諾業績目標時,假如對方非常有自信、能力也很強,你應該賦予他「活力泉源」中的「榮譽感」,如此可以發揮「活力泉源」的最高效能。但是,相反的,當你在要求一個能力比較差、缺乏信心的人承擔任務或承諾業績目標時,如果以「重視他」為主訴求,或者在動作上「重視他」,讓他在團隊中沒有「被忽略」的感覺,效果會比訴諸「榮譽感」或「責任感」更為有效(如下圖)。

比如說,高階主管想要激勵某位欠缺信心的員工時,可以在會議中刻意詢問他的意見、讓他參與一些事情的討論;又或者,在聚會中或平時的工作環境裡,刻意「走」到這位員工面前,接著讓他知道你一直都在關注他,最後才是給予肯定與鼓勵。如此要比把他「叫」來鼓勵一番要有效許多。

本文一開始所舉的「廁所激勵」的故事,正是這種善用人性弱點中「需要被重視」、「害怕被忽略」的最佳案例。因為當時我的職位與他相隔兩層主管,他並沒有預期我會關注他,反而因為我的一個動作,讓他有受寵若驚的感動,繼而產生士氣、達成目標...。
Nano 01
請記住,下次當你需要激勵他人或自己時,可以透過奈米說服力的兩項技巧:「活力泉源」與「人性弱點」的正面效益,來達到你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