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有天早上,我匆匆忙忙趕著要在九點前抵達授課地點,八點半停好車之後,四處搜尋是否有咖啡店,想坐下來速速吃個簡單的早餐、喝杯咖啡。在辦公大樓林立的街頭,沒有什麼咖啡店,只見不遠處有家麵包店兼營咖啡與早餐,於是匆匆進去,沒仔細研究菜單就點了一份西式早餐,另外補差額點了一杯拿鐵咖啡。當我快速解決早餐,匆忙要付帳之際,才發現......我用二十分鐘囫圇吞棗的西式早餐加咖啡,竟然要......新台幣五百塊?!天啊!台灣物價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貴了?我有種被坑的感覺,但因為急著用餐,沒有事先看好價格;事後也沒時間理論,只好摸摸鼻子掏出錢來付帳了事。

雖然五百塊不是什麼大數目,但商家這種行為讓我非常不快,因為它的價格已經遠遠超過一般人所認定的「早餐」水準了;況且它提供的也不是什麼人間美味,這個對價關係並不存在,也是我感覺最不舒服的地方;難怪店裡從頭到尾就只有我一個客人。

當我中午跟同事提起這家黑店並稍作抱怨時,我的同事卻慢條斯理地說:「姚老師,吃一頓早餐五百塊是很貴啦!但是如果是以包下一間餐廳來看,五百塊不是很便宜嗎?」

她的一句話馬上點醒了我,讓我不禁笑了出來,早上的不快一掃而空。是的,簡單如這樣的小事,我們可以覺得自己花了大錢、被店家坑而悶悶不樂;也可以轉個念頭,當作是自己用少少的錢包下場地,獨享早晨的那份寧靜,雖然時間很短,但卻又更顯珍貴。這就是正面能量的威力所在呀!

result

「正面能量」對客服人員來說尤其重要!我們都知道,客服人員每天接聽、回答、處理的電話,大多是客戶的抱怨、怒氣、指責,每天接收這麼多的負面情緒,客服人員要不挫敗也難!如果此時又不懂得累積正面能量的話,長期下來,客服人員將會陷入沮喪、不安、沒有自信的心情之中,無法作好服務的工作,服務品質受到影響、客服人員的流動率也會因此升高。

相反的,如果能夠培養多一點的「正面能量」,則可以讓人的情緒處於開朗的狀態,會覺得所有事情都充滿希望、自己的存在有很高的價值;所有的困難都有辦法可以解決。還記得之前與大家分享的「郵差弗雷德」嗎?他就是一個懂得自我創造正面能量、並且到處散播正面能量的人。看了他的故事,很少有人不受感動的;更多人起而效尤,願意多花一點心思尋找生活裡的弗雷德、甚至立志要當弗雷德!這就是正面能量的散播,當我們周遭充滿正面能量之時,所有的問題都變得可以解決;這樣的能量也會感染到話筒彼端的客戶,客戶更滿意、服務也能更有效地作得更好了。

那麼,這種正面能量該如何培養呢?以我個人的親身經驗,我認為的最好的辦法就是透過刻意的練習,建議各位從以下這些方法開始做起:

一、練習以不同的觀點看待工作與工作上遇到的難題
從明天開始,練習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你的工作。過去,你或許只覺得自己只是「餬口飯吃」,每天機械式地回答電腦上跳出來的制式回答。明天開始,何不試著想像自己是個「超級秘書」、「天使」或是「拯救平民的英雄」?面對客戶的難題,試著把自己想像是偵探柯南,到處搜尋線索找出原因以及最好的解決方式......當然這並不容易,但前面我們已經說過,這是需要「刻意」練習的,如果能藉此培養出正面能量,相信絕對值得你一試。

二、練習肯定自我
雖然只是小小客服人員,但各位的使命可是非常任重道遠的!所以請開始肯定自己的價值,每完成一通抱怨處理,就告訴自己「我真是太棒了,連這種難纏的case都能搞定!」或者當你幫助客戶處理個案狀況之後,告訴自己:「我真幸運,處理完這個案例,我的功力又增加不少啦!」

三、練習大笑
每天大笑三聲,有益身體健康,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知道」並不表示「做到」,也不表示你的身體會因此自動健康。「笑」很簡單,當你強迫自己臉上線條往上揚、或聽見自己的笑聲之後,你的心情也會跟著改變;客戶好像也開始受到感染而改變了!慢慢的,你會發現,「笑」能夠幫助你抒壓、轉變心情;也可以改變與客戶互動的氣氛,這種正面能量的散發非常容易,效果也很大!

四、練習感恩
以上三項比較屬於培養自己的正面能量;而第四項則屬於正面能量的散播。請從明天開始養成習慣,每天感謝一個人,最好能具體將感謝對方的事項寫下來,(多小的事情都沒關係),並且真心誠意地向對方說聲「謝謝!」如此持續一個月,你將會發現自己的心理有很大的改變,而周遭氛圍也因為你不斷傳播這種正面能量,而變得更柔和可愛了!如此正向循環,感謝他人、也等於為自己創造了美好的環境,每天都能以愉快的心情工作、生活,也更有能力抵抗未知的挫折與恐懼了。我非常推薦各位或企業參加「感恩心活動」(詳見網站:www.XCCCCCC),藉此活動開始刻意地養成感謝的習慣,將此作為正面能量的傳播起點。

如前所述,這些練習都不是很困難,但通常被遺忘。希望各位「刻意」開始練習,將會很快看到正向的回饋。有了培養正面能量的能力,就越能抵抗世界越來越多的挫敗、疑慮、不安;如此也等於讓自己在未來的世紀裡立於不敗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