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從事電話行銷的工作,一定要先瞭解消費者的行為特性,以便幫助自己在電話行銷過程中掌握準客戶意向,讓行銷工作獲得事半功倍的效益、降低影響個人績效與情緒的負面因子。

仔細觀察人的行為特性,我們會發現,一個人可能在某些事情上沒有特別定見,只要你一提議他就答應,或是別人怎麼做他就跟著做。但是,有些事情就必須透過說服,對方才會依你的心、順你的意;當然,也有些事情是不管你怎麼說服甚或威脅利誘,對方也無動於衷。

仔細探究,這些現象其實是有跡可尋、而且可以分類的,我們將此稱為「說服三區」--「開放區」、「說服區」與「固執區」。

比如說:一個人毫無主見地跟隨流行、選舉時選誰都可以、吃飯從來不挑食...等等,我們將這些行為歸類於這個人的「開放區」。

原來好想去吃牛肉麵,但是在同伴要求吃清淡的稀飯之後,接受了吃稀飯的決定;本來不想買某一組保養品,但是受到銷售員說服的影響,最後買了整套產品。我們把這些行為界定在這個人的「說服區」。

另外,有些人買東西絕對不買某個品牌;因為堅信某個信念而絕不買保險;選舉時極左派或是極右派的人,絕對不會把票投給對手...等等,我們將這些行為歸類在這個人的「固執區」。

Figured out

每個人都有一棵「說服樹」

我們進一步用「樹」來比喻一個人的「說服三區」,可以這麼說:每個人都有一棵「說服樹」。

「樹葉」就是「開放區」,隨風搖擺,風吹向哪裡,它就往哪裡傾倒,風不吹它就停止。有時,「樹葉」也會因為季節的變化或人為因素而掉落(例如追求過一陣流行後,就不再購買或使用該項東西)。

「枝幹」就是「說服區」。因為「枝幹」有大有小,所以有時會受到搖晃而擺動,有時因為搖晃力道太小而不為所動;每棵樹的枝幹長相不一、方向也會改變,所以錯綜複雜。這代表了「說服」不能一成不變,不但會因人、因環境、因時空而有很大差異;更會因為你使用什麼樣的技巧與方法,而決定「枝幹」搖動的程度!

「樹根」就是「固執區」。因為「樹根」埋在土裡、盤根錯節,不但不會受到外界任何影響,而且難以理解;通常會表現在較個人或隱私的部分。不過,一般來說,因為「樹根」所佔的比率相對較小,也代表大部份人固執行為的佔率比較小。有趣的是,有些樹木的樹根長得很快、很多,碰到這種現象,我們就會說:「這個人越來越固執了...」。

「時間」對說服樹的影響

我們也可以由「時間」的「縱切面」來看「說服樹」:當它還是「幼苗」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剛出生的嬰兒期,因為「樹根」與「枝幹」都還沒有發育成熟,所以,「固執區」與「說服區」裡的行為幾乎不存在。

所以,嬰兒除了哭鬧、耍脾氣之外,不會有自己的主觀行為,存在的盡是「開放區」行為,這也是為什麼從嬰兒開始到成年之前,最需要教育、也最容易學習各項事物的原因了!

接著,隨著歲月的增長,「樹根」與「枝幹」逐漸茁壯,也就是小孩的智慧開始成熟,開始有了「說服區」與「固執區」的行為。尤其是經過青春期之後,這兩區的行為可以說已然成型。

更有趣的是,我們會發現,隨著「說服樹」越長越茁壯,落在「說服區」與「固執區」裡的行為,會因為人生歷練而明顯增加。一旦「說服樹」開始變老,「固執區」的行為更是明顯遽增;而且愈老愈堅固--「樹根」已經爬滿地、而且深入土壤裡了!這也是我們常說「人愈老愈固執」的原因了!

瞭解客戶的說服樹特性

我們再從「個人差異」的「橫切面」來分析「說服樹」:每一個人的「說服樹」種類、長相都不一樣,有人的「說服樹」是柳樹、有人是樟樹、還有人是松樹....全都不同。

例如,柳樹型的人因為「樹根少」、「枝幹細」,所以為人較慈祥、隨和、好相處,但也有可能會比較缺乏主見或是缺乏自信、碰到關鍵時刻不太敢做決定。

如果是樟樹型的人,因為「樹根」、「枝幹」、「樹葉」三區的比率較平均;所以個性中庸,有合理的個人堅持行為、也會接納別人的意見;當然,也有隨性的一面。

如果是松樹型的人,那麼他肯定比較固執、堅持己見、不容易被說服,如同松樹結實的樹根與枝幹。但是,這樣的人通常也比較有自信、膽識大、敢面對大風大雨;關鍵時刻更是勇於做出決策。

總而言之,每一個人的「說服樹」種類都不相同。因此,我們從「說服樹理論」可以獲得以下幾個心得:

一、你必須要能判斷,你現在要訴求的商品對各個準客戶來說,是在「說服樹」的哪一區?由此決定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技巧。

二、一般來說,人的年齡越大,被說服接受某個觀念或產品的機率通常會越低。

三、當我們想說服他人、使用說服技巧的時候,說服的效果與結果會因為對方的說服樹種而有很大的差異。

四、依照「說服樹」的成長過程可以發現,縱使同樣的商品,也可以在不同時機對相同的一位準客戶進行推銷。

五、既然存在各式各樣的「說服樹種」,那麼我們就應該清楚,同樣的商品,一定有人接受、有人拒絕;而就算
       接受的那一群人當中,也可能因為不同的理由而購買。因此,我們必須坦然面對「拒絕與接受一定是伴隨而
       來」的事實;同時,在面對不同類型的客戶時,也應該思考以不同的方式或技巧來接觸、溝通與說服。

所以,下次當你拿起電話,和準客戶接觸時,請試著運用「說服樹理論」,判斷一下準客戶的說服樹類型吧!至於該怎麼在短短幾分鐘的通話時間裡,收集到這些足供判斷的訊息,就有賴「溝通搜查術」了!礙於篇幅,我們將於下一期與各位繼續分享「溝通搜查術」。

祝你 業績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