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CloudService 2

上一篇文章中和大家提到雲端服務的種類及使用雲端的好處,接下來要和大家談談雲端的演進、雲端常見的問題,以及雲端應用的最新趨勢。

 

雲端是什麼?雲端運算的演進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雲端指的其實是網路的意思,來自於早期的流程圖,為了將複雜的網際網路以簡單的概念呈現,通常會用雲的形狀來表示,久而久之成為我們耳熟能詳的雲端運算了。簡單來說雲端計算就是將資料放到網路上,讓多部伺服器協助進行龐大運算再交回給使用者端的一種服務。過去我們透過USB,才能在別台電腦上使用檔案,現在只要登入Google雲端就能快速存取檔案。

  雲端運算的基本概念最早由1960年的電腦科學家John McCarthy提出,他認為「電腦的運算能力有一天會成為類似自來水或鐵路之類的公用設施」,由雲端公司提供強大的運算服務,使用者只要使用一組帳號及密碼就能享用服務,就像電廠提供電力給住家及企業,只要插上插頭就有電力可以使用,而且依量計費。隨著網路的發展,雲端運算已經逐漸能達成這種願景,在2006年亞馬遜推出彈性雲端服務以後,演變至今Aws、Google、IBM等大廠推陳出新,不論是個人的雲端空間,或是企業的雲端系統服務,人們都能藉由雲端享受更便利的生活。

 

雲端的常見問題,資料放在雲端上安全嗎?

雲端的便利性顯而易見,然而雲端的安全性卻是讓許多使用者卻步的重點問題之一。過去大家普遍會覺得資料放在自己的電腦硬碟裡是比較安全的,對此趨勢科技的創辦人張明正曾提出「最終對於便利性的需求超越了安全性的疑慮」。就像從前大家習慣把錢放在身上、藏在家裡,認為這樣看得到最安全,當銀行出現時人們多少也有相同的疑慮,但是經過時間的驗證,現在我們都很習慣使用銀行的服務。

  比起將資料存放在落地系統,提供雲端服務的供應商通常是Google或AWS等大廠牌,相較於一般企業的環境,擁有多項的資安認證、更高的安全性,避免系統沒有更新遭受勒索病毒攻擊或是天災造成損失的風險。

 

2021雲端應用趨勢

  根據IDC的企業調查顯示,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球對於雲端的投資有顯著增加的趨勢,其中雲端應用的前三大趨勢分別是雲端管理、企業應用和安全性。5G、AI、區塊鏈、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應用都與雲端息息相關,因此未來透過雲端服務實踐數位轉型的需求也將持續提升,近兩年雲端服務最關鍵的工作負載則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及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M)。

 

Genesys雲端智能客服平台

Genesys的報導指出由於雲端化的便利性及彈性,許多國際企業都訂閱了Genesys Cloud的雲端客服服務,過去一年新增的訂閱量與過去相比增加了130%。Genesys Cloud協助企業的客服部門度過疫情期間的種種突發狀況,協助他們能彈性啟用居家辦公的政策。除此之外,Genesys Cloud強大的技術研發團隊及優秀的解決方案,創立了數位化與AI相關的研發部門,為了提供企業最好的服務,去年也與GoogleAI合作,讓企業能夠透過客服平台輕鬆介接GoogleAI,提升效率獲得更大的收益,平均每天就有三間從Avaya和Cisco傳統供應商轉換來的客戶。德鴻科技代理Genesys Cloud有豐富的建置案例,能夠依照企業的需求提供最合適的方案,想要了解更多Genesys Cloud歡迎與我們聯絡。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