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CloudService 1

為什麼要把系統放在雲端上?資料上雲端安全嗎?放在公司內部不是比較好管理嗎?約在7、8年前當在推廣系統雲端化時常會聽見由客戶公司內部傳達出來的聲音,導致市場上系統雲端化一直充斥不安全的疑慮,但隨著時間的演進,國際企業紛紛將系統陸續導入雲端化後,系統雲端化資訊安全議題也漸漸被消弭,舉凡微軟、亞馬遜、Google都各自發展本身雲端事業,也將雲端化推向企業,使得系統雲端在這2、3年達至巔峰。

 

為什麼大家都要用雲端?雲端化有什麼好處?

雲端化的好處是什麼,可以一瞬間讓人從望之卻步方案轉變成為企業爭相仿效積極轉型的方向,其實不外乎是兩個原因,第一是少量設備建置,第二是便利性管理機制,另外也間接不再需要考慮過往當設備使用年限到期汰換問題衍生,達成讓企業邁向雲端的基石。以下介紹雲端服務與部署方式:

 

雲端的服務模式有哪些?

雲端服務模式主要分為: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臺即服務)、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對於一般企業而言SaaS服務提供軟體環境、PaaS服務提供開發環境、IaaS服務提供基礎設備設施環境,讓企業內部之銷售、IT、行政三種角色所需資源都能達到雲端化成效。以電腦的組成比擬雲端服務,電腦是由硬體軟體及應用程式組成,IaaS服務就像是電腦的硬體,如CPU、網卡等,提供硬體的資源給使用者做使用;PaaS服務可以理解成是作業系統,如Windows、或是IOS,提供給使用者一個作業系統的平台,讓人員可以在平台上寫程式並對外提供服務;SaaS服務,就像電腦中的應用程式,如Word、Excel等,由資訊公司在雲端上部署設計好的應用系統,讓使用者使用訂閱式或是依量計費的模式享用服務。

 

雲端的部署模式有哪些?

雲端部署模式主要分為: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公有雲簡而言之提供一般普羅大眾或企業的雲端服務,企業主要使用例如Google cloud、Microsoft Azure、Amazon Web Service等等,皆是透過公有雲架構集成,目前公有雲也日漸受到企業認同使用,因可透過所謂防火牆安全管控機制以及國際企業規劃之雲端系統(Google、Microsoft、AWS)達到資訊安全要求規範使企業資料安全存放之條件。而私有雲對於企業來說則是承租第三方業者所提供之環境將企業所需設備放置於該地,達成只提供給予企業內部同仁所使用,但因私有雲會因環境限制與建置成本高使其擴充不易與成本考量,較不及公有雲架構便利。混合雲則是依據公有雲與私有雲的概念衍生而出的作法,企業可能因為部分資料無法放置於公有雲上,僅能放置於私有雲空間,故透過網路連接機制使企業部分系統位於公有雲上,系統位於私有雲上,達成混合使用概念。

 

雲端化不再是紙上談兵,已是可立即實現導入之應用,假使一日當您將公司系統導入雲端後將可體驗到環境輕量化、成本下修、維護簡便之便利性。大家對於雲端是否都有初步的概念了呢?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要和大家聊聊雲端常見的問題,資料放在雲端安不安全?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