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FC

 

理專引導或偽冒客戶違規案件頻傳,金管會在108年已提出「理專十誡」加強銀行內控,近期又發生知名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的事件,金管會主委對此提出提高罰款的額度、相關人員連坐處分、公司治理評鑑扣分等三大處分,重則考慮將銀行從公司治理評鑑上除名。理專違規的案件其實有跡可循,除了可以調整制度與人的管理以外,也可以導入AI質檢系統輔助專員在銷售時以符合法規的方式進行服務。

 

什麼是理專十誡?因應理專違規案件衍生的條款

應對理專違規案件,金管會在108年提出《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理專十誡),加以規範銀行業者的內控措施。金管會也表示,各銀行應將「理專十誡」納入內部控制作業規範,內部稽核應就相關執行情形,在明年(110年)第一季前完成查核、第二季函報結果給金管會,未來也將列入金管會檢查的重點項目。

理專十誡的規範項目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四種,第一是強化人事管理,規範理專錄用原則,銀行應該了解員工的品行及財務狀況,預防弊端發生。第二是牽制原則,作業流程應該細分.並交由不同單位管理,禁止理專獨自代客申辦完所有作業流程。第三是銀行須建立控管機制避免理專與客戶私下資金往來。第四是強化查核篩檢機制及頻率。

資料來源:金管會

 

事前防範勝於事後補救,做好內控就能防止不必要的損失

企業運作的三大要素:人員、流程、系統,缺一不可。理專違規的案件可以透過導入AI質檢的系統,運用科技輔助達成強化內控的目的。

 

 

通話內容語音轉文字

可以依據需求,提供離線或線上即時辨識,將通話內容語音轉文字。離線辨識與即時辨識有費用及系統環境上的差異,離線辨識一樣可以達成AI質檢的效果,即時辨識的優勢則在於可以根據線上即時的狀況提供知識庫給專員,輔助專員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違規場景自動檢核

根據可能違規的相關場景設定規則,AI智能質檢可以根據規則檢核,自動匯出質檢結果清單。在金融產品的銷售上,有許多話術是被禁止的,例如:一定賺、不會賠等引導客戶購買的用語。在理專的違規案件上,我們可以根據請客戶提供印章、存摺等重點設定禁語,讓AI自動檢核提醒專員更正違規行為。

 

問題發生前掌握狀況

除此了可以設定規則檢核以外,自動匯出的報表可以使用關鍵字檢索,讓主管快速掌握專員服務的狀況,如有違規的狀況可以進一步了解。金管會的相關規定越來越嚴格之際,問題發生前掌握狀況,防範未然更勝於事後補救。

 

Grandsys德鴻科技在金融及保險業界已經有許多建置系統的成功案例,歡迎留下聯絡方式,我們可以提供最專業的協助。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