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Treasure Map

翡翠;素有 "玉中之王" 、"東方綠寶石"之美譽,紅翡綠翠;係因翠綠色稱之翠、紅色稱之翡之故。自古以來;人們喜歡的翡翠,大都是純粹的亮綠色,稱之為滿綠。中國玉文化源遠流長,古人云:"君子比德于玉",在客服中心,遵時乃客服員之德,遵時率越高如同玉之翠綠成色越純。

遵時率的重要性
布拉德·克裡福蘭-美國客服中心管理學院(ICMI)總裁曾說:「如果你可以設計精緻化管理的流程,讓客服人員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那遵時率和品質管理就變成最有用的一對管理指標。」

布拉德先生顯然認為客服中心的源頭指標就是這兩個─遵時率和質量管理,只要客服代表遵照排班師排出的班表,準時上班,準時休息,然後有一套合理的品質評核作業,有效的輔導辦法,客服中心的管理就一定會上軌道。在他的知名著作─客服中心管理速成,詳細闡述了為何布拉德選了這兩個指標,當作客服中心最核心的指標。

在客服中心的實際營運中,即使預測人員擁有一顆神奇的水晶球,據有奇高的預測準確率,而排班人員神乎其技,排出與預測話務完全擬合的班表,一旦回到執行面,管理的重點就必須聚焦在客服人員的遵時率上。不論班排得再怎麼漂亮,客服人員若不按排定時間上下線甚至缺勤,對於服務水平都是傷害,特別是當客服人員人力數量降至關鍵少數時,則過長的等待會造成通話放棄率升高,引發話務的蝴蝶效應,會造成影響更長久的服務水平數值。也因此;小休管理亦為客服中心重要的管理項目,單一時間點的人力短少容易造成服務水平Service Level數值的大幅下降,中控台或小組長不得不親上火線,可以說這類以客服為主的客服中心的現場管理,都是在控制服務人數與服務量的拔河,時時刻刻都是要維持一個恐怖的平衡。

遵時率的定義
既然在客服中心的精緻化管理中,遵時率是如此的重要,那要如何定義遵時率呢?首先;客服人員在任何時刻皆有計畫的活動安排,無論是值機、休息、用餐、會議、面談、訓練、下班等活動。有了計畫的活動,接下來便是審視客服人員是否按照計畫活動執行其工作。通常ACD中有客服人員的所有值機狀態,如果是非ACD所能提供的活動狀態必須藉由其它的集成方式獲得,然後比對客服人員的計畫活動與實際活動之差異,通常異常狀況有應上未上及應下未下兩種。各客服中心可設定緩衝值來濾除時間較短的異常,例如允許應上未上60秒內的異常。另外;因為發生時間的不同,可再被解讀為遲到、早退、缺席等狀態。通常應下未下的狀態可以被忽略,但各客服中心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考慮應下未下是否記入。以台灣某知名電信公司之客服中心為例,其所定義的遵時率為:遵時率 = 被認列的異常(該上未上秒數+應下未下秒數) / 排定的班表秒數 

影響遵時率的因素
依照這家公司的見解,應下未下也會降低遵時率,只要是未按班表操課,就是違反遵時原則,並不是說客服人員上線時間越久越好,而是要他們準時上班,準時休息就是最好的。但有時客服人員請假或現場臨時狀況造成計畫活動與實際活動不符而產生遵時異常的狀況,這時處理的方式有以下兩種:

第一種是透過班務調度,變更客服人員的計畫活動使其契合現場狀況。

第二種為異常撫平。異常撫平的運作方式,通常是透過系統自動點名,結算出客服人員的異常狀態,再由主管或是負責人員,將彙整出來的異常進行處理。因臨時調度而衍生的異常將被標註撫平,而屬於客服人員自身的出勤異常,將再由客服人員確認後,才列入遵時率的計算。因此可以說異常撫平是遵時率計算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關卡。

影響遵席率的因素有哪些呢?客服人員的紀律是影響遵席率最為重大,如果大家都自覺的按班表上下線,遵席率自然就高。但有些因素會影響客服人員按時上下的情況,例如作息連貫性較差的班表、休假日的安排不當、交通問題、天氣因素、客服人員自身的健康因素等。另外因應臨時的班務調度,除了要確實通知被調度的人員也應考慮到其個人意願並妥為安排休息時間。

如何獲得-翡翠(遵時率)
遵時率是客服中心人資優化議題中值得獲取的第一個寶藏,但必須借重部份軟件開發來達成。以下幾點提示如何得到遵時率:

• 客服人員計畫活動數據之電子化(可由Excel轉匯)
• 客服人員實際活動數據之獲得(上下線狀態即可)
• 班務活動調度系統
• 自動點名功能(異常結算功能)
• 異常撫平,加註功能
• 遵時率報表及分析(以組織、人員、班別為群組計算遵時率)

以Grandsys公司之WFM8200產品為例,其所提供的班務管理模組,允許客服中心匯入Excel班表並提供客服人員以瀏覽器做代換班及主管以圖形拖拉調度班務,並具有點名功能及異常結算撫平能夠有效的產出遵時率報表,以利管理者做解讀。有了這些重要的組成元件,便可以享受遵時率帶給客服中心的管理價值。

Grandsys成功秘笈

1.客服中心精緻化管理流程,讓客服人員在適當時間做適當的事,那遵時率和品質管理就變成最有用的一對
   管理指標。
2.遵時率 = 被認列的異常(該上未上秒數+應下未下秒數) / 排定的班表秒數
3.古人云:"君子比德于玉",在客服中心,遵時乃客服員之德,遵時率越高如同玉之翠綠成色越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