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medical care

 

(一) 遠距醫療簡介

遠距醫療又稱遠程醫療(英語:Telemedicine,或Telehealth),其架構為醫護人員透過電腦、通訊設備、網際網路,替病患進行診斷與諮詢服務。由於其具備即時的特點,使得病患可以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取得醫療服務,其多元的應用及便利性,亦使得醫護人員在原有的技術限制下,能夠服務更廣的病患、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措施。目前遠距醫療於國外已漸漸發展。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峻,早在民國82年,65歲以上的老人便佔全國人口的7%,正式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之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戶籍人口統計至106年2月,我國老年人口更高達13.3%。

由於老年人口多行動不便、且慢性疾病需長期照護,使得遠距醫療的需求更顯重要,但台灣受到現行醫師法第11條之限制,規定醫師執行醫療行為必須親自為之,除山地、離島、偏遠地區或特殊急迫情形才可用通訊方式,目前僅實施遠距照護(Telecare)。

遠距照護目前提供氣喘、血友病照護、糖尿病照護及中風病患照護等服務,病患透過與醫護人員共享即時且持續更新的生理測量,(如血壓、血糖、運動、心跳、睡眠等資料),獲得健康照護與預防保健等服務。

 

但老年人口持續增長,使得長期照護及長期醫療的需求逐年上升,耗費的醫療成本也逐漸增加,不開放遠距醫療,實在無法解決問題。尤其老年人口及部分慢性病患的行動能力較低,甚至失能,若醫護人員能透過視訊診察,對醫護人員與病患來說,都會是更省時、省力、省成本的解決方式。民國105年12月,立法團體已正式呼籲希望未來能開放遠距醫療,台灣遠距醫療的發展指日可待。

 

(二)視訊醫療 

1.醫護人員與病患

視訊於遠距醫療服務中,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視訊不同於電話只能替醫護人員與病患搭上橋梁,視訊的可貴之處,在於醫護人員能夠清楚的看見病患的病癥、肢體語言及情緒表現。這對於醫護人員在診斷不擅言詞或無法溝通的病患時幫助甚大,病患也因為猶如面對面的診療而感到安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有提供視訊服務就是好的視訊醫療方案。一個優良的視訊服務,最重要的是視訊品質需穩定,且設備對民眾來說易於負擔,(當然若能使用家裡既有、熟悉的裝置那會更好),如此,才能使視訊醫療接觸到更多有需求的病患。

 

2.醫護人員與醫護人員

高端且與既有環境密切整合的視訊系統,甚至能實現醫護人員之間即時且及時的協作。擁有特殊技能,或經常奔波的醫護人員,可以透過高解析度的視訊,從遠端參與手術討論,交換彼此的專業;視訊會議時,醫護人員可於視訊平台上及時共享醫療文件,以及高畫質的X光、電腦斷層掃描、磁振共振等影像,提高溝通的同步性及團隊合作的效率;救護車運送情況危急且分秒必爭的病患時,隨車的醫護人員也能透過高畫質且穩定的視訊系統,事先將病患的病況及影像分享給急診室的醫護人員,以爭取關鍵的治療時間,提高病患存活率、降低發生後遺症的機率。

 

3.小結

當然,視訊醫療的應用不僅僅限制於上述提及的範圍,視訊醫療甚至涵蓋了社區性照護、醫美諮詢等等服務。視訊醫療不僅提高了醫院的效率,使得醫護人員每日可以服務數量更多的病患,並且降低了醫院與病患的成本。更重要的是,病患獲得更多元的醫療服務、更完善的服務體驗,並且加速了病患的康復時間。我們將於下個月提供國外視訊醫療的真實案例,讓讀者對於視訊醫療的效益有更深入的了解。

                                                                        

作者:德鴻科技 售前顧問 Fre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