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phone marketing robot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客服中心相關的專有名詞:

  • 筆數撥通率(reach rate) : 透過自動外撥系統,提高企業與客戶的接觸點,例如:5,000筆名單,每通30秒,30個外撥線路,於1天之內即可聯繫完畢。若是場景轉換到人工撥打的情境下,每通名單手動撥號的作業時間及等待響鈴時間可能為兩倍,加上人員休息時間,至少需要3天的時間才能消化完畢,其花費時間是系統的好幾倍。
  • 實際通數撥通率(contact rate) : 係指上述自動外撥名單的所有撥號筆數內,名單是被激活的,扣除空號、暫停使用、忙線、轉接語音信箱等狀態,該名單是有被客戶應答的。
  • 回撥率 : 若撥打客戶第一次未應答,進行二次回撥,第二次以上的撥號將計入回撥率。
  • 轉接率(Re-forward rate) : 該名單是有被客戶應答的,且系統辨識客戶為有意願,由系統轉接給特定優秀電銷值機專員進行服務。若電銷專員有接聽,則為成功轉接率;反之,電銷專員若無接聽應答,又將會回到系統宣告或客戶掛線,則為失敗轉接率。
  • 成交率 : 由系統轉接進來給優秀電銷值機專員進行服務的電話,若電銷專員有接聽且有成功銷售商品,則計入成交率。

 

假設目前的參考數據為:每月撥打150,000筆名單,人均產值為$300,000,轉接率約0.2%,故每月約有300筆,由系統轉接進來給優秀電銷專員進行服務的電話。

成交率約1%,故每月約有3筆成交締結,3筆*30萬=$90萬

每年創造=$90萬*12個月= $1,080萬

一般電銷名單將依目標客群分成以下五類:

  • 第一類:目標成交率15%
  • 第二類:目標成交率11%
  • 第三類:目標成交率7%
  • 第四類:目標成交率3%
  • 第五類:目標成交率1%,甚至更低

 

新進電銷專員除了第四類或第五類名單外,通常是沒有機會打到其它類更優質的名單。有點經驗的電銷專員就有機會打到第三類的名單,此處所說有經驗的電銷員是指打第四類名單有一些成交經驗後,主管會提供第三類名單給電銷員打。而那些高績效的電銷專員都是打第二類的名單。而第一類的名單,就是紅利名單了,大部份是給予高績效電銷專員的額外奬勵。第五類名單,通常是會被秒掛,非常容易打擊電銷新人的信心,大部份皆視為冷名單,如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非常可惜。

 

自動語音電銷機器人(Auto Agent)就是因應第五類客戶名單而生的,該名單成交機率較低或極低,交由專員撥打容易打擊電銷專員信心,且耗費專員工作時間。經過系統自動外撥功能設定,可自行設定撥打規則包含撥打時間、間隔長時、回撥次數,由系統執行撥號作業,大幅減少電銷專員手動操作時間,增加工作效率。其二,客戶應答後,系統透過智能語音辨識技術,與客戶直覺互動,說明產品方案與諮詢客戶意願,有效過濾無意願的客戶,將有意願的客戶辨識篩選出後,轉接給值機專員,進行後續銷售流程,大幅增加對成交率低的名單有效利用,無形中雇用了許多不會累的電銷專員來挖掘客戶、創造營收,同時,對電銷專員乏味不變的銷售工作中亦增加驚喜的激勵。

 

 作者 : 德鴻科技 業務部 - Ir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