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電話行銷」基本上就是利用「電話」進行溝通,期望電話彼端的客戶能被打動、說服、進而採取購買行動。既然是一種「溝通」,除了注意自己的行銷技巧之外,當然也不能忘記--「對方」在溝通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行銷人員應該保持敏感度,隨時注意對方散發出來的訊息;當情境不同、對象不同時,也該隨之改變行銷技巧。如果想要強化這種敏感度,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溝通搜查術」。

「溝通搜查術」的概念其實很像中醫裡「望、聞、問、切」的問診步驟:首先,透過「聰明提問」引發對方發言、表達意見;接著以「誠心傾聽」促進交流;最後使用「精準解讀」掌握對方心理。「搜查」完畢之後,再運用各種說服或行銷技巧,如此將能助你更順利地完成行銷工作!

Marketing

第一步:透過「聰明提問」,搜尋真情報

「聰明提問」主要是透過提問引發對方發言,藉此探詢對方內心的想法與意願。在電話行銷的過程中,為了收集對方想法、並且營造良好的溝通氣氛,請注意以下的提問原則:
• 注意語調變化,應避免嚴肅;要微笑、熱誠。
• 不要連續問兩個以上的問題,以免引起準客戶抗拒。
• 可能的話,在發問前先讓客戶知道他會有什麼好處。
• 準客戶不配合回答時,請先自問自答或提示答案,誘發客戶回答。
• 避免提出過於專業、無聊或是困擾自己的問題。
• 在準客戶回答問題之後,要適度地接受、肯定或讚美對方。
• 適時使用「反問問題法」,誘使客戶「問你問題」,例如:「你會不會好奇為什麼......?」
• 適時應用準客戶的答案,製造接下來的話題。
• 根據統計,一般人最願意或最容易回答的問題是:「熟悉的」(例如專長)、「切身的」(例如家庭、工
  作)、「有興趣的」(例如嗜好)。行銷人員亦應把握這一特性,問出對方願意回答、容易回答的問題。

第二步:用「誠心傾聽」贏得認同感

傾聽是友善的表現,也是促進有效溝通的重要方法,尤其在電話行銷裡,「誠心傾聽」更是重要!如果能夠做好這一點,你會發現自己更有親和力、更能被他人信任;當然也就更能順利完成說服或銷售囉!以下我們整理出「誠心傾聽」的四要與四不,幫助各位更有效地贏得對方的認同感:


(1) 要適時回應、表示尊重:態度誠懇、嘴上常說「是」、「嗯」;就算對方的想法與你不同,仍然要在言語
     上表達尊重之意。

(2) 要認同、鼓勵或讚美對方:在電話互動中可以加入「表情符號」:驚訝、驚喜、大笑;附和對方的疑惑、
     不快、傷感等情緒,使對方更信任你、喜歡你;進而提升你的說話魅力與說服力。


(3) 要引導對話的主題或方向:常說:「你覺得...」、「如果....你會...嗎?」、「你要不要....然後再...」來引
     導對話的主題或方向,以利後續的說服與行銷。


(4) 要整理與確認問題:選擇適當時機,針對雙方溝通的內容或結論做一整理與確認;也讓對方清楚他自己做
     了哪些承諾、或是應該負責哪些行動。

至於誠心傾聽的「四不」則包括了:不要失禮、不要插話、不要不回應、不要嘲弄,尤其在電話之中,因為缺乏肢體語言的輔助,如果犯了以上幾個禁忌,更容易引起客戶反感;如此很可能會讓後續的說服或行銷效果大打折扣!

第三步:「精準解讀」對方心理,打場漂亮的心理戰

在經過以上兩個步驟之後,你應該已經對對方的想法或意願有了初步的掌握;接下來,就該對這些資訊進行解讀與應用了。如果能夠正確解讀這些資訊,就更能掌握對方的思維;此時再輔以適當的說服或行銷技巧,絕對能讓溝通更順暢,讓你更輕鬆地完成行銷的任務啦!

解讀資訊的角度有非常多種。例如,我們可以運用之前談到的「說服樹理論」,分別檢視「人、事、時、地、物」等因素對對方的「說服三區」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或變化。

例如,某甲因為其厭惡的某乙也參加派對,所以堅拒參加該派對。此時,原屬於「說服區」的參加派對行為,一時之間被丟到「固執區」去了!(人的因素);又或者,某甲曾經投資失利,因而對於各項理財計畫都抱持保守態度(事的因素);或是某人不喜歡在公共場合談論公事,更不喜歡在公共場合做決策(地點的因素)。這些「人事時地物」的因素,都對對方的「說服三區」造成某種影響。

解讀後如果得到這樣的結論,接下來又該如何因應呢?你可以消極等待這些造成變化的因素自然消失;或者使用特殊手段改變之。當然,如果你能借力使力,反向應用「人、事、時、地、物」的影響因素來說服或影響對方,那就更棒了!

除了透過「人、事、時、地、物對說服三區的影響」這一角度來解讀之外,也可以應用馬斯洛的「五大需求理論」來分析之前收集到的資訊,檢視這個說服主題或事件位於對方的哪個需求層級。此外,我們也可以分析對方個性是「感性」或「理性」傾向,藉此進行解讀。筆者近年來從事許多電話行銷的訓練課程,愈來愈發現這個解讀角度非常有趣、也非常實用,在行銷上具有相當大的威力!因此,留待下次再與大家好好探討,如何將「理性與感性」應用在電話行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