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最近四年來,我專注於教育訓練的工作,每天站上七、八小時、連續講上七、八小時的話都是家常便飯;兩年前還曾創了最長的一次紀錄--連續講課十四天而沒有休息!所以,我也常自嘲自己是典型的「口足業」--靠著雙腳以及一張嘴為生!

雖然教育訓練的工作充滿挑戰與成就感,但是,人總不是鐵打的,在這樣的過程中,一些職業傷害也慢慢上身:腳部酸痛、喉嚨沙啞、肩頸僵硬......成了如影隨形的夢魘!為了避免身體繼續遭受這些折磨,我陸陸續續看了不少醫生、繳了不少「學費」,在這樣的過程中,也慢慢累積出一些獨門心得,並且透過規律的運動與保養,降低這些職業傷害對身體健康的衝擊。

其中,我最想與所有電話客服與電話行銷人員分享的,就是如何寶貝「吃飯的傢伙」--喉嚨。不管是電話客服或電話行銷,每天同樣必須不斷講話、不斷運用喉嚨,如果沒有適度的保養或正確使用,都很容易造成傷害,對工作或自己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所以,各位千萬別輕忽了金嗓的保養,有了健康的嗓子,才有能力長久持續勝任這一類型的工作。

coins copy

在此與所有「認真說話」的電話客服/電話行銷人員分享我的養「聲」之道:

一、避免大聲說話:
避免大聲吼叫或提高音量;當然,對電話行銷或電話客服人員來說,這也有另一個好處-避免跟客戶「大小聲」!不但能保護自己的喉嚨,也能避免帶給客戶不好的感受。

二、使用軟起聲說話:
每句話的第一個字輕鬆地發聲,讓氣流與聲音同時出來;如此不但能保護嗓子,還能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較為溫和,當然也就更有利於與客戶溝通了!

三、儘量用丹田之氣來支持發音:
若須大聲說話時,儘量用丹田之氣來支持發音,也就是利用膈肌收縮的力量來呼出氣體。我曾在之前的電子報中跟各位分享過「腹部呼吸」,也是同樣的道理。

四、使用適當的速度與音調說話:
「一句話」盡量不超過七到十個字,並在句子和句子中間做適度的停頓和呼吸。 如此一來,自己的話能更為清晰地表達,客戶也更能理解你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不會給人過於緊張或壓迫之感,可謂一舉兩得。

此外,我也常在課堂中與學員分享「聲音行銷」的奧妙,就是建議大家多多運用聲調的變化,創造出不同的情緒與環境,藉以支持自己所要表達的重點或說服力。

五、多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濕潤:
這一點對於大部分的電話行銷或電話客服人員來說,是非常重要、但常被忽略的。請大家開始為自己培養這個習慣:每打一定的電話通數或每隔一小時,就起來倒水、喝水,藉此補充聲帶因長期使用而喪失的水份;順便讓自己的心情與喉嚨都有定期的短暫休息,之後再以愉快的心情面對眼前的電話開發或接聽工作。

六、 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
煙、酒、辣椒、咖啡、濃茶等都是刺激喉嚨的物品,最好能盡量減少或避免。此外,睡前也盡量不要吃過飽,以免胃酸逆流造成喉內聲帶之發炎。

七、穩定的情緒與充足的睡眠:
我曾經訪問過十幾位業績超高的電話行銷人員,在課堂上也接觸過許多優秀的電話行銷或客服人員,發現他們在工作上都有一致的必勝法則:保持穩定的情緒與充足的睡眠-就是這麼簡單!其實仔細想想也真有道理:當你有了充足的睡眠,心情自然就會輕鬆愉快、身體(包括聲帶)都能維持在較佳的狀態;如此也就有了更多的正面能量來面對工作。當客戶感染到你的正面能量時,接受你的觀點或滿意你服務的機會也就大增了,不是嗎?

所有的工作都是短暫的,只有自己的健康才是一輩子的事!如果顧好健康能讓工作效率更高、成績更好,豈不更完美?每天大量講話的電話行銷人員或電話客服人員,請好好疼惜自己的「生財工具」,建立自己的一套養「聲」之道,增加自己的說話能量;你將會發現,每天的工作都會因此更順心、更順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