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1.絞線

  • 在乙太網路中有超過70%的網路是使用UTP架設成的,由於UTP價格低廉且安裝容易因此業界使用率非常高,不論10BaseT或100BaseTX的網路都是採用雙絞線。
  • 雙絞線顧名思義導線須對絞,而對絞的目的就是要減少雜音(Noise),串音(Crosstalk)等干擾,因為當線上的電流流動時會產生電磁場,因而干擾其他導線,若把正信號和負信號對絞,則兩者產生之磁場互相抵消, 減少干擾。
  • 將UTP線剝除開來,我們可以看到四對不同顏色的線,而且是成對的絞在一起,四對線的顏色分別為藍/白藍、橙/白橙、綠/白綠、,棕/白棕,如圖所示,所謂白藍,是指白底參雜少許藍色,其他顏色以此類推,一般而言橙/白橙,綠/白綠絞線次數每英吋約4次,藍/白藍,棕/白棕絞線次數每英吋約3次,因此橙/白橙,綠/白綠有比較好的抗雜訊能力,因此網路壓線時,建議使用這兩對線。

                         UTP cable

EIA/TIA-568定義兩種接頭規格,EIA/TIA-568A及EIA/TIA-568B,EIA/TIA-568A已經淘汰,目前大多使用EIA/TIA-568B,它的腳位排列順序為白橙、橙、白 綠、藍、白藍、綠、白棕、棕(RJ頭平面看過去),如圖所示:

          

         RJ45

       EIA/TIA定義UTP纜線標準EIA/TIA-568B,分為五種Category:

       Category 1:速率 1 ~ 2 Mbps

       Category 2:速率 1 ~ 2 Mbps,用於語音。

       Category 3:速率 16 Mbps,用於10BaseT及4Mbps Token Ring。

       Category 4:速率 20 Mbps,用於10BaseT及16Mbps Token Ring。        

       Category 5:速率 100 Mbps,用於100BaseTX。

  • 雙絞線依其組成方式又可分為無遮蔽式雙絞線 (Unshieled Twisted Pair)及遮蔽式雙絞線(Shieled Twisted Pair);遮蔽式雙絞線,顧名思義就是對絞線多了一層金屬遮蔽物,外帶多加了一條接地銅線,因此可想而知遮蔽式雙絞線有較好的防止雜訊電磁波干擾能力,但是價格較為昂貴 ,安裝上也比較困難。
  • 一般我們錄音系統所用到的纜線會使用到8P以上的纜線,從8P~200P都有可能,這中間纜線色對規則就很重要,一般可分為兩種分線方式:

      (A)

         母線:藍、黃、綠、紅、紫

         子線:藍白、棕黑、黃白、棕黑、綠白、棕黑、紅白、棕黑、紫白、棕黑

子/母

1

3

5

7

9

/黑

2

4

6

8

10

   超過10P之纜線需加上纜線外紮色帶來區分,每一把外紮色帶纜線為10P,如100P纜線就會有10對外紮色帶作區分。

      (B)

         母線:白、紅、黑、黃、紫

         子線:藍、橙、綠、棕、灰              

子/母

1

6

11

16

21

2

7

12

17

22

3

8

13

18

23

4

9

14

19

24

5

10

15

20

25

   超過25P之纜線需加上纜線外紮色帶來區分,每一把外紮色帶纜線為25P,如100P纜線就會有4對外紮色帶作區分。

 

2.配線端子板

於電信環境中,為了確保設備的獨立性及後續查修方便,一般都會使用端子板與纜線及跳線的配置,進行各設備互相連結,目前常見的如下面兩種:

  •  KRONE配線架:

以10P為一個單位,每一CH需兩條絞線才可工作。

        KRONE

 

  • 110型配線架:

以50P為一單位,擴充方式以4P or 5P排齒為組合單位,分析如下:

25P:4P*5 + 5P*1

16P:4P*4

可利用排齒組合搭配出所需要的CH,下圖所列每一排25P,兩排共50P。

110

 

3.打線器

端子板及纜線於進行結合時需利用特殊打線器進行介接,不同配線架需搭配不同打線器,下列兩種為目前常見的打線器種類:

      (A) KRONE端子板用打線器。

          KRONE 2

     

      (B) 110型端子板用打線器。

          110 2

 

4.AMP接頭

AMP接頭主要是運用在錄音纜線與錄音卡片進行介接的接觸點上,目前我們錄音卡片使用的為50P接頭,此接頭又區分為兩種,分別為公頭及母頭,該接頭使用上須搭配卡板接頭形狀使用,目前我們使用卡板為母頭,故錄音接頭需為AMP公頭進行介接。             

      ANP 1

AMP 2

      AMP接頭需利用下列特殊工具『蝴蝶型夾線器』進行AMP接頭與纜線介接。

        

AMP 4

 

結論

以上所介紹的相關資料為目前工作上均會接觸到的相關資訊,其實這些專業知識當您清楚相關流程及互相對應的功能後,於工作上將能快速協助您排除當下所遇到的問題是否為線路問題所導致,所以這些基礎功夫與我們的工作是息息相關,打好基礎功夫將是未來成功的第一步。

 

作者:德鴻科技 系統服務部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