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4 

客服中心排班師對排班期作話務預測、排班、公告班表後,即開始進入實戰階段 - 如何以靈活的調度能力,滿足每個時段的人力需求。但是往往造成需求人力與實到人力無法擬合,其中主要因素如下:

• 預測的偏差
  包含預測話務模型與平均處理時長的偏差,系統異常或突發事件等都造成了當初排定人力的冗餘或不足。

• 人員工勤的差異
  有些客服中心對出缺勤的獎懲過於寬鬆,話務員可以輕鬆的以臨時請假來掩飾其不依班表出勤的各種狀況;小
  休、用餐安排不當,又無臨場調度機制;會議、培訓等時段安排不當,遇到臨時話務尖峰時,又不能彈性變更。

• 班種設計不當
  排班師擁有最大責任來設計各式彈性組合的班種,來滿足各時段的人力需求。而在設計班種時,更應考慮客服中
  心的交通便利性、話務員住宿、食堂開放彈性、企業人資系統的配合,甚至預先溝通有意願變動班種的話務員。

• 人員服務技能配置不當
  客服中心各種服務的話務模型並非一成不變,某時段的來電要求服務類別比率發生根本的變化時,有時也不是增
  加人員即能解決問題(可能還造成其他時段人員過剩的新問題),或需要規劃新的培訓,讓一組人同時擁有新服務
  技能,才能讓排班師在   每個時段都能應變各類服務的需求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