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chatbot2

沒有意識到核心服務才是重點

現在,讓我們回到標題:為什麼聊天機器人不是用來聊天的?

答案很簡單,因為聊天機器人應該是用來服務的,就像所有的企業、產品、工具都是為了服務人群而存在。有時,我們會看到有些企業為了趕上人工智慧的風潮,搶先在平台上推出了聊天機器人。但這些機器人並不能提供任何服務,也沒有太多有價值的資訊,看起來智慧,卻沒有用。對使用者來說,跟企業互動就是要取得服務,如果沒有想要的服務,也無法真正的聊天,那機器人就一點價值也沒有。為什麼說無法真正的聊天呢?因為要真正的聊天是不可能的。聊天,是人與人之間一種互相了解,交流情感的方式。聊天內容可以很廣,也可以很深。要創造出一個機器可以長時間聊天不被厭倦,光有認知能力是不夠的,恐怕要打造一個完整的心靈讓對話者探索。這是要踏入強人工智慧的範疇,如先前所說,並不是現在人工智慧前進的方向。

而現今人工智慧最大的貢獻,就是我們將能為任何東西賦予認知能力。機器可以被賦予各式各樣的認知能力,像是影像辨識、語音辨識、理解語言等等。科技觀察家凱文凱利(Kevin Kelly)認為,在未來十年內,會有成千上萬的商機崛起,僅僅是把一個舊有產業加上人工智慧(認知能力),就可以顛覆那個產業。

用人工智慧顛覆舊有產業的公式是這樣:舊有的核心服務,加上新的認知能力。(或是用機器的認知能力取代人的認知能力。)

如果你的服務是單純提供決策、建議或知識,那麼原本人的工作可能會被部分或全部取代。而你的核心服務是知識庫本身,只是把傳遞知識的人換成人工智慧。在醫療、會計、法律等領域,擁有豐富知識庫的人工智慧就可以提供服務。而如果你像大部分的其他產業一樣,提供的服務通常包含銷售貨品、處理金流、簽訂契約等等,人工智慧則可以幫你的舊有服務添加新介面。多了認知能力會讓舊服務更好用。例如,機器能像人一樣感受使用者的意圖,主動提供服務或建議。

不管是哪個產業,一旦把核心服務拿掉,人工智慧本身是沒有價值的。

 

現在談的是人工智慧,但企業透過軟體工具提供顧客服務由來已久,人工智慧只是一個新的媒介。從行銷、銷售、到交付價值、售後服務,企業和顧客互動幾乎全部透過網路,在過去可以透過網站、手機APP,現在則可能由聊天機器人來勝任。讓我們想想,二十年前,當網際網路熱潮興起,每個人家中都出現個人電腦和網路,企業開始學習怎麼架設網站才能和消費者接觸。到了十年前,行動裝置普及的時候,每個人口袋裡都有智慧型手機,企業開始學習怎麼撰寫APP才能和消費者互動。而到了現在,每個人都活躍於社交網路,聊天平台上,如果有一個能透過聊天就能服務消費者的機器人,是不是一樣能成為企業服務的新媒介呢?在機器終於能識別人類語言的今天,這樣的媒介才有機會出現。和客服中心的角色不同,聊天機器人並非傳統客戶服務領域的產物,只要是需要面對消費者的企業,都有機會採用聊天機器人。

可以把聊天機器人看做一種新型態的網站,或者新型態的APP。在過去,網站和APP本來就能夠提供核心服務,只是以前是透過圖形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 GUI)。聊天機器人也是提供服務,只是透過說話或打字,也就是自然語言來提供服務。語言認知能力帶來新的介面,可以不需要圖形介面,只透過文字對話就可以服務。這稱為對話式介面(Conversational UI, CUI)或者有聲音版本的對話式介面(Voice UI, VUI)。對話式介面可以讓你的企業服務無所不在,出現在難以用圖形介面呈現的地方,像是聊天平台,或是智慧音箱上。當然,也可以整合在自身網站或APP,跟舊有的圖形介面相輔相成。

新介面的出現,就像當年網頁從電腦轉移到手機上時遇到的情況。企業網站如果不改變設計,在手機這個新介面上就會難以使用。(如果沒有自適應設計,網頁字體會變得很小,難以閱讀。)因為傳遞介面改變,雖然服務內容相同,但提供方式就需要重新設計。對話式介面會帶來全新的設計問題,像是對話的流程怎麼設計,以及對話的內容怎麼設計,怎麼樣讓人感覺好用,怎麼樣讓人感覺舒服等等議題。

 

一個好的聊天機器人,應該具備適當的服務內容,優秀的認知能力,以及友善的介面設計。

 

所以,企業要趕上這波聊天機器人的商機,必須思考三個問題:第一,有什麼核心服務是適合透過機器人提供的?第二,機器人的認知能力範圍在哪裡,如何確保機器人聽得懂顧客的話?第三,機器人的回應流程和內容應怎麼設計?提供服務好比機器人的手;認知能力是機器人的耳朵;而回應方式則是機器人的嘴巴。

事實上,聊天機器人在這兩年發展非常快速,已經有各式各樣的工具出現在生態圈中,像是編寫機器人流程的工具、自然語意理解的工具,機器人開發框架等等,有非常多資源可以運用。但長遠來看,現在還沒有人確切知道:一個好的聊天機器人應該怎麼設計。就如同十年前APP平台剛問世時,APP的數量非常少、介面設計都非常糟糕、也都沒有發揮行動裝置的優勢。現在的聊天機器人,就像當年的APP,仍處在一個戰國時代。面對人工智慧帶來的嶄新的認知介面,率先做出Killer APP的企業,必然能獲取他人難以企及的競爭優勢。但在找出最適合的應用以及設計方法之前,還要經過很多年的混亂與實驗。

唯一能確定的是,當我們用網站和APP的角色來思考聊天機器人,才會回歸服務的本質,而不是虛幻的「人工智慧」一詞。從網站和APP發展的軌跡,或可幫助我們思考聊天機器人的未來。

聊天機器人不是用來聊天,而是用來服務的。如果想聊天,還是和真人聊吧。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或許是這個人工智慧時代裡最應該珍惜的東西。

 

作者:創新研發部 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