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Robot

 

在最近這幾年,我們看到了聊天機器人(ChatBot)跟對話式介面(Conversational UI)的快速興起。知名科技巨頭如Google, Amazon, Facebook與Apple等也都推出自己的ChatBot產品與平台。也有更多的公司開始思考,是否能透過聊天機器人,來代替真人客服。現在,聊天機器人可以幫你查詢匯率更能幫你訂外賣。

 

什麼是ChatBot?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定義,ChatBot(或稱Virtual assistant虛擬助理),是一種能經由對話或文字進行交談,代替個人執行任務的服務或電腦程式(software agent)。Agent一詞來自於拉丁語的agere,指的是代表某人完成某件事。「代某人做出動作」的功能意味著軟體有權進行適當的決策。ChatBot中的Bot,來自機器人一詞 Robot。

 

ChatBot的使用優勢

相對於現今最普遍的圖像式介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GUI),ChatBot使用的是對話式介面。以下與各位分享,究竟這兩種使用者介面各有什麼優勢。

  • 圖像式介面:目前使用最廣泛的介面,蘋果電腦於1983年推出的Apple Lisa是最早使用GUI的個人電腦。目前你所使用的電腦桌面、手機介面等都是GUI的範疇。
  • 對話式介面:源自於人類最自然的互動方式-對話。分為透過文字(Message UI)或語音(Voice UI)。

透過文字的CUI(Conversational User Interface,CUI)有以下三點優勢

1.非同步性的溝通,不同於語音和視訊,文字訊息給予人緩衝時間且無立即回應的壓力。

2.適合非正式內容,如使用Line般容易消化,快速理解不需費力閱讀。

3.較不受周圍環境影響,如在吵雜或不方便開口得環境下也可以使用。

透過語音的CUI的優勢為:

1.配合成熟的NLP技術,可以實現最自然的互動模式。

2.避免鍵盤輸入的麻煩。

 

什麼場景適合ChatBot

雖然CUI是目前最流行的介面,但若強硬地將所有服務都用CUI取代,反而會適得其反。根據業務場景,選擇的互動模式才能創造更好的互動體驗。

以訂購機票為例:傳統GUI的流程如下

選擇出發地 →選擇目的地 →選擇日期 →查看班次 →訂票

如以CUI的方式呈現:

  • 人:我要從台北到上海,11/1號飛, 11/7號回來。出發時間要在晚上六點後,回程時間要在12點前。
  • 系統:為您查詢到的班機資訊如下:去程:0830-1000,0930-1100,1030-1200(下略)
  • 人:我去程要12點那班,回程…(略)

單以這個流程來看,因單一的流程需要更多的互動資訊,因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反而造成操作上的負荷。在這個情境裡遇到需要瀏覽大量資訊,以GUI來呈現比較適合。

 

若以搜尋餐廳為例,GUI的呈現為:

選擇縣市 →選擇區域 →選擇路段 →選擇餐廳形式 →呈現結果

需要一層一層的選擇到最終的結果,但若由CUI呈現,使用者只需要搜尋:寧夏夜市的傳統小吃, 再由GUI選單來呈現。綜合以上兩點,若需要的資訊是精準的結果,適合用CUI來呈現;若需呈現模糊的資訊,用GUI較清晰。

 

如何設計一個好的ChatBot?

Mikhail Larionnov (Facebook Messenger PM)指出,一般的ChatBot常常遇到以下三個問題:

1.缺乏足夠的指引,提示使用者ChatBot能提供什麼服務

2.缺乏明確的定位,期待一個ChatBot完成所有工作

3.過度依靠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而非適當引導使用者。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以下四點是在設計ChatBot時,特別應該注意的要點:

1.ChatBot應該有明確的定義與功能界線。提供清晰的功能並做到最好。你應該要可以在一兩句話內說明這個ChatBot提供的服務。

2.在使用者平常所慣用的平台提供服務,而非要使用者離開熟悉的平台,特別適應ChatBot。將ChatBot依據不同使用者分別習慣的渠道,可能是Line, Messenger甚至是電話。

3.妥善的引導使用者:如提示:『我是XXX機器人,您可以詢問我例如保單查詢, 繳費資訊…。』。如果你確實需要設計一個讓使用者自由輸入的環節,請預先設想好,當ChatBot無法理解使用者時,系統應表達歉意並再次說明可以提供的服務。並避免重複使用同樣的回覆句(因為這很惱人)

4.避免過度騷擾使用者:使用ChatBot提供服務成本相對低,但也不要因此就大量接觸使用者(那對使用者來說叫做騷擾)。ChatBot必須能偵測如「停止」、「取消」、「不要再煩我了」等終止命令或情緒用語,並立即停止發送訊息。如果你的ChatBot不斷發送用戶不需要的資訊,那使用者也就只能選擇封鎖你。這會使你被平台商下架,,如果超過6%的用戶將你的ChatBot封鎖,Facebook會將你下架。甚至更嚴重的,如透過電銷機器人大量撥打行銷電話,確未妥善管理黑名單,造成民眾不滿意可能會投訴到監理機關。

 

客服中心&ChatBot

從人工智慧(AI)2016年再度興起後,社會上一直有個聲音在害怕人工智慧有一天會完全取代人類,特別是在客服中心。從上述文章來看,人工智慧與ChatBot仍有許多限制。電影中那個具有情感的機器人看來短期內仍難以實現。回到客服中心,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將客服中心裡重複且機械性的工作交給機器人,而人類回到最擅長的情感交流與解決複雜問題上。創造一個新的人機協作的未來。

 

作者:德鴻科技 售前顧問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