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nner

AI

撰文者:網易科技 發表日期:2016/06/06

蓋茲表示,隨著科技的發展,在接下來的10年中,機器人將可以承擔很多工作,比如駕車、整理倉庫等。在某些知識領域,它們甚至比人類更聰明。蓋茲還推薦人們應該讀2本相關書籍,包括尼克·博斯特羅姆(Nick Bostrom)的《Superintelligence》(超級智慧)以及佩德羅·多明戈斯(Pedro Domingos)的《The Master Algorithm》(主演算法)。

圖說明

此前,蓋茲已經警告稱,人工智會軟體將變得十分聰明,但這也會帶來風險。在未來10到20年中,人工智慧對管理我們的生活將非常有幫助。蓋茲稱這些「改變自我軟體」可以幫助我們處理日常電子郵件和其他事宜。他預測:「人工智慧首先會瀏覽新的信息,並向你展示。它們了解你的興趣,以及你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微軟、Alphabet子公司Google、Facebook以及蘋果等公司都在下大力氣研發人工智慧科技。

蓋茲還曾在Reddit上表示:「我屬於擔心超級智慧的陣營。最初,機器可以為我們做很多事情,而非超級智慧。如果我們能夠管理好它,它應該可以發揮積極作用。但是數十年後,人工智慧將變得足夠聰明,值得我們去擔憂。我同意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等人的觀點,並且不理解為何有些人對此一點都不擔憂。」

這或許並不奇怪,越來越多的人對人工智慧帶來的威脅感到恐懼。受英國科學協會委託,民調機構YouGov最近對2000人調查顯示,1/3的人認為在未來100年內,人工智慧崛起將會成為人類生存的重大威脅。超過60%的人擔心機器人會在10年內導致更多人失業,27%的人預計機器人將減少工作數量,管理和服務部門僱員受創最重。

1/4受訪者表示,在未來11年到20年之間,機器人將成為人類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18%的人認為這種假設將在10年內成為現實。只有半數人反對機器人或程式被植入情緒或人格,這意味著機器人依然是流行文化的寵兒,儘管它們在現實生活中可能不受歡迎。

當生命受到威脅時,機器人是否值得信賴依然受到公眾質疑。民調發現,近半數受訪者不信任機器人醫生、公車司機、飛行員。但是當智慧機器在房屋中提供幫助時,多數人感到很高興,半數人稱願意接受機器人廚師或護理。半數人希望智慧機器駕駛、無人機展開搜救任務或軍事行動,70%的人希望用它們監測作物。

英國科學協會主席戴維·威利茨(avid Willetts)說:「如此多的人對人工智慧感到憂慮並不令人感到驚訝。創新經常令人感到恐懼,但請記住,經濟和世界都在不斷變化,新興技術的崛起和採用都需要時間。這項研究顯示,在我們持續創新時,也需要聆聽公眾的恐懼。」

馬斯克與科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都直言不諱地表達出對人工智能的擔憂。馬斯克曾將人工智能比作人類「最大生存威脅」和「召喚惡魔」。他認為超級智慧機器將會讓人類淪為寵物。霍金近來則表示,在未來1000年到1萬年之間,重大科技災難將威脅人類生存。

調查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加擔憂人工智慧機器崛起,17%的女性稱對人工智慧技術感到樂觀,而男性比例為28%。 13%的男性認為自己將與機器人成為朋友,但女性比例僅為6%。 18到24歲之間年輕人對機器人的態度最積極,其中1/4的人願與機器人共事,10%的人甚至歡迎機器人成為家人。

本文授權轉載自:網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