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friendly2

  1. 活動介紹

UXPA中國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組織,一直致力於推動使用者體驗行業在中國及亞太區的發展。本次參與的是旗下品牌User Friendly年會,自2004年已成功舉辦了十三屆,是用戶體驗行業在中國乃至整個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國際性行業盛會,User Friendly 2017年為第十四屆年會。

在本次年會,總共包含8場主題演講、3場高峰論壇、35場工作坊與4場行業文集。我本次參加主題演講、高峰論壇、1場工作坊與發表文集。以下根據參與演講的心得、文集發表時30分鐘簡報的收穫與參與活動獲得的市場趨勢與各位分享。

 

  1. 市場趨勢

本次參會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了解現在市場最新趨勢。在四天的論壇裡。 從活動安排到會後與其他與會人交流,話題幾乎圍繞在「AI」、「VUI語音交互介面」、「VR/AR/MR」等熱門議題。以下就上述的「AI」、「VUI語音交互介面」分別分享:

1-1. AI人工智慧

作為近年最火紅的議題,其實AI並不是這一兩年才被研發出來。早在1950年代機器學習、類神經網絡的概念陸續被提出。然而後因電腦效能限制與缺乏足夠的訓練資料。AI的發展經歷了兩次的浪潮與兩次的低谷。直到近年GPU性能突破,互聯網的興起產生了巨量的數據,2006年Hinton教授在深度學習上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促使AI的發展迎來第三波浪潮。

AI history.png

圖一:人工智慧歷年發展

 

在前篇文章「AI浪潮下的業務自動化」裡有提到。目前AI的發展仍以弱AI發展階段。如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圖片辨識、推薦系統等快速發展。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全球近五年在人工智慧領域投資的金額超過兩百二十億美金。2017年第一季全球併購超過30件。在中國部分,雖然起步較晚,但近年市場快速興起。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會達到兩百億人民幣之譜。從政策面來看,中國國務院於2017年推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六項人工智慧重點發展任務。在本次参會的時後,也見到許多大型企業或新創皆投入這方面的研究。

AI Global Market Statistics.png

圖二:人工智慧全球市場統計

 

然而,所謂的人工智慧包含的技術與應用很廣。從基礎硬體設計、演算法模型研究;技術應用層的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到預測分析等。以及綜合以上技術打造出的智慧助手(如Amazon的Alexa, 天貓精靈),無人車等。其中與我們密切相關的正是智能助手所需要的語音識別與自然語言處理。

AI industrial chain.png

圖三:人工智慧產業鏈

 

1-2.VUI對話式介面

語音對話式介面(Voice User Interface)無疑是本次大會非常熱門的議題。關於VUI在前一篇文章「下一代的互動介面」有更詳盡的介紹。簡單來說,語音對話式介面相對過去的圖像式介面,期望透過最接近人類原生的行為:對話來與機器互動。關於如何設計的一個好的語音對話式介面,各大網路巨頭目前仍屬於探索階段。根據會議中阿里巴巴UCD負責人的演講,他們把語音對話式介面需注意的分成以下五個部分:

  • 聲音:聲調、音量、音質、音色
  • 行為:認識連結、對談場景、反饋共鳴
  • 性格:情緒反應、虛擬人格
  • 知識:能力、角色經歷、知識結構
  • 談吐:語助詞、語氣、語速、語言邏輯

做為服務客服中心的企業,在這次大會上我看到的是雖然目前智能音箱等虛擬助手要取代人類的服務仍有一段差距。但做為一個未來互動的載體。我們也是要思考未來客服機器人,有可能就直接進到智能音箱來服務客戶。而目前我們在導入的智能語音機器人,在設計上是否符合語音對話式介面的設計規範,這也是我們需注意的。

user friendly david


作者:德鴻科技 售前顧問-David